close

我年輕時交男朋友好像挺容易的,不過分手也很快,而且他們往往就再也不聯絡了。當我想念他們的時候,我會想,難道他們從來不會懷念我嗎?我對他們都不錯啊!怎麼會這樣呢?

年輕時男朋友來來去去,這種疑問一直存在心中。不過,事隔多年,我終於發現,「被人懷念」不見得是件好事了。

緣盡情已散 謝謝不必再連絡

大約幾個月前,我接到一通廣東口音的電話,打到我的公司:「喂!我找Monica。」

即使對這個聲音蠻陌生的,不過,我認識的香港人就那麼兩、三個,很容易猜到是哪個人。唉喲!分手10年以上,因為完全不想再有什麼牽連,只好很客氣又疏遠的說:「您,是哪一位啊?」老天,他還在玩「妳猜猜看」的遊戲!我的天,老兄,你幾歲了啊?

正忙得快翻過去的我,半途被打擾,又被迫玩「猜謎遊戲」,心裡已經很不耐煩了,但是不想被人批評「驕傲」,只好耐著性子溫柔的說:「抱歉,想不起來啊!」

這時他很興奮的說:「我是某某某!我在香港的書店看到妳寫的書,看到妳好興奮啊!趕快打長途電話給妳……」

我的天,這個10年以上沒連絡的人,把我當老朋友了!我不是沒有感情的人,只是我無法對我不感興趣的人或事表達興奮之情,何況我正在煩惱眼前的工作。他淘淘不絕的說起自己的事情:「我結婚了,生了兩個小孩,一男一女,大的幾歲,小的幾歲,目前在哪裡上班……」

坦白說,這些內容我記不起來了。因為,我不關心。

長途電話耶!自始至終,我只是禮貌且耐心的回應著,這是我的基本禮貌,而我的心思早飛到九霄雲外。打長途電話,白天耶!不會太貴嗎?還有,我疑惑,「怎麼大家都比我閒?」「不用上班嗎?」之類的。

終於,他講完了。他開朗的說:「讓我們常常聯絡吧!妳把家裡電話給我!」

我只好溫柔又有禮貌的說:「這樣啦!我不常在家,你有事找我,還是打到公司吧!今天你不也是這樣找到我的嗎?」

十幾年前,我曾經想,分手以後,他會不會懷念我?十幾年後,我希望他「不必懷念我」!

啊!如果十幾年前我就知道現在的心情,該有多好!

當時不懂體貼 如今一樣顧人怨

大前天,我又接到一通電話,又是一個十幾年沒連絡的男性朋友。很有趣的是,這些很久以前的朋友,打電話過來,跟我講話時都好像跟我「很熟的樣子」,他一直囉囉嗦嗦:「以前妳怎樣怎樣……」說真的,年輕時你並不關心我,我因為你不快樂,所以,我不願意聊這些。偶爾聊起過去,我也只想跟那些一直關心我的人聊,而不會是你。當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成為半個公眾人物,和我完全不親的舊識,變得很容易打電話到公司找我,我面對這種事情的唯一作法,似乎就是「禮貌又生疏的回應」。

但是,他沒有察覺我的勉強,仍然一直講、一直講,又蠻粗魯的問我一些私事,我只好一邊忍耐,一邊想該怎麼脫身。他忽然冒出一句:「妳還在用力的回想我是誰嗎?不會吧?沒關係!出來吃個飯就會完全想起了。」我只好再說一些客套話應付他。因此,他大表不滿,說:「哎喲!妳怎麼變得那麼世故啊!我記得,妳以前擁有很純真的個性耶!妳一向熱情善良,對我真是好!哎呀!一定是妳想不起來我是誰才會這樣!沒關係,見個面就不會了。」

真是XYZ!夠了!真是夠了!怎麼搞的!過了這麼久,你還是一樣粗魯、沒禮貌、不體貼!

相見不如懷念 懷念不如別call我

如果是我,每次打電話給別人,第一句一定會客氣的問:「你現在方便說話嗎?」更何況是上班時間!我對別人的反應,也會有一定的敏銳性。如果察覺到對方不想多聊,我可不會纏著不放,馬上收線。

坐在我隔壁,體貼的阿宗每次看到我一臉無奈,就會很自動的站起來叫我:「Monica,老闆找你!」熱心幫助我結束這些我不想要接聽的電話。

經過十幾年我才發現,如果對方不是「懂得體貼我」的男性,我完全不需要這些男人的懷念。

哎呀!很多事,要過了很久,你才知道答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