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,有位總經理跟我談到他最近的困擾,就是他用了一位高階主管,對方才華洋溢、很有主張、要求嚴格,但常常指責別人的問題。在他們這家以女性為主的公司,這樣一位高階主管進入後,讓過去乖巧如綿羊的同事開始「會吵架」、「敢吵架」,但是後遺症卻是他常常要去「安慰大家受傷的心靈」。

除此之外,這位高階主管也不准我這位總經理朋友「干預他的決策」,不准他插手,使得他常常被晾在旁邊,剛開始他以為這樣是「授權」,但是他愈來愈覺得不對,最近甚至常常因他氣到失眠,身體也開始出現狀況。

不完美人才 讓老闆傷透腦筋

在職場中,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,好像有才華的人就可以桀驁不馴,老闆都要對他禮讓三分,才算得上是「禮賢下士」、「用人唯才」,這樣的觀念造成許多老闆最後往往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常常受到這位「人才」控制,甚至變成一種「恐懼」而不自知。我是從事SPA的行業,服務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人才,尤其像我是一位男性,根本不可能去管理現場或是去服務客人,所以管理要靠店長,服務要靠美容師。在這過程中,有幾位我非常賞識的「人才」,就條件來說,她們的工作經歷、技能算是非常的完備,而且績效也非常好,剛開始一切都很OK,奇怪的是,有些人到後來就很容易「出狀況」,有的愈來愈驕傲,有的操守出問題,好像天下沒有完美的人,這邊好另一邊就很差,有些時候有人犯了非常嚴重的錯誤,如製造分裂、個人貪污,甚至挪用公款等等,我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這棘手的問題。如果開除她們,那績效怎麼辦?明明情況愈來愈嚴重,有時我卻很阿Q的只想到這些人的優點,或者安慰自己應該原諒她們。但其實,哪有原諒、哪有優點?一切只是我恐懼到不敢去面對問題罷了,問題當然還在!

人才放一邊 價值觀決定一切

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練,我現在愈來愈了解,這些問題是因為我們用人的準則不清不楚所造成的,到底「用人唯才」這個「才」指的是什麼「才」?

是才華嗎?

是才幹嗎?

我想都不是,我現在的解釋是「價值觀」。

例如這個人是謙虛的人還是驕傲的人?是自私的人還是以團隊為重?是讓團隊合諧的人還是讓團隊分裂的人?是正直還是貪婪的人?是有話直說還是背後傷人的人?是讚美他人還是只會找人缺點的人?是有自信還是自卑的人?這些價值觀在面試時,有些時候我們真的很難分辨出來,但是在共事後,這些價值觀會隨著時間顯現出來的,保證藏不住的。

而這些價值觀就像房子的根基一樣的重要,如果是錯誤的價值觀,我可以跟你說,不管再好的才華,再優的學經歷,如果是在錯誤的價值觀上面建造,保證當有暴風雨來時,是不堪一擊的。

所以用人的順序要對,不是只看到表面的才華、學經歷,如果這些條件不是建立在正確的生命價值觀上,「才華」會變成「浮華」,最後總是一場空。

前幾天與另外一位總經理聊到用人的經驗,他說自己常常被人出賣,不會看人,那些以前在他面前畢恭畢敬、一流學府、稱他為「貴人」的人,常常就是糟蹋他最深的人。所以如果我們缺乏懂洞察人價值觀的能力,只憑外在條件來用人,那「不會看人」、「被人出賣」、「氣到睡不著」將是你揮不去的夢魘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