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也許是致命的吸引力,使得夫妻總是「凹凸配」,急驚風遇上慢郎中,家裡天天上演著一快一慢的戲碼。性急的人想著:「執子之手,方知子慢,子慢不走,將子拍昏我拖走。」動作慢的一方覺得事緩則圓,慢工出細活,慢條斯理有何不可?總勸人:「慢活才快樂!」這一快一慢的婚姻需要磨合期,最後練就的功夫是:「你容許我的快,我體諒你的慢。」

我家就是這樣。媽媽說話快、走路快,事事緊張,講求速度。約好時間每次都早到,生病時希望藥品立即見效,最常聽到她著急喊著:「快點,快點,來不及了。」

這時,只見我爸慢條斯理吐出三個字:「急……什……麼?」他做什麼事情都慢慢來,天塌下來還要想想再行動。他堅持「慢慢來比較快」,覺得我媽一直在做欲速則不達的事。他們倆走路從來沒有走在一條線上,媽媽總是在前領先半步以上,往往一個過了紅綠燈,另一個要等下一趟。

隔壁鄰居正好相反。先生什麼事都急,每次出門就像一枝箭射出去,才發現太太沒跟上,又一枝箭射回似的找太太。如果發現他在門口踱步,一定是太太妝還沒化好,先生一面催一面往外走,口中喃喃自語:「三從四德,太太化妝要等得,要等得……」據說最近情況好多了,可以一面等太太化妝,一面玩iPhone,減少焦慮。

另一個朋友,是性急的太太,抱怨先生的慢動作,卻又生了一個動作更慢的兒子來折磨她。吃飯慢、洗澡慢、寫功課慢,拖拖拉拉如〈童年〉這首歌裡唱的,睡覺之前才發現功課只做了一點點。她自己卻是從小就性子急,放假一星期就寫好兩個月的暑假生活日記,因為還沒過,內容全是編出來的。

有趣的是,著急的一方說自己認真負責,像一隻小蜜蜂,時時都在轉啊轉,做事速戰速決,看見做事拖泥帶水的人心中就會冒出無名火。但是老天偏偏急驚風配個慢郎中,要考驗性急者的耐性,如何不因為一急就生氣當「氣功大師」,以及如何修行才懂得和「蝸牛」一起生活。

一位太太說她最感激先生的是:以她喜歡的方式愛她,知道她性子急,趕火車搭飛機的時候,總是配合她的個性早點到,即使提早到了之後發現要多等很久,也不會拿來當吵架的藉口,不碎碎念:「我早告訴您,不必這樣早到。」總是順著她的意思,一次又一次,有時等太久等到她自己都不好意思,但感覺很安心,而這種安心,最能體現什麼叫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