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尹薏

身為獨生女的我小時候有點孤單,只有大我十幾歲的鄰居華姊願意當我的玩伴,但她很快就奉父母之命出嫁了。

華姊婚後過得並不好,先生愛賭博,有幾次她回娘家時看見她臉上、手上有瘀青。聽媽媽說華姊是被家暴,後來他們離婚了,因為她先生欠了一大筆債。

離婚後的華姊帶著女兒依然過得辛苦,可是她總笑笑地對我說:「日子再苦也要好好過,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只要女兒在身邊,我就不怕。」

為了拉拔女兒長大,她不只到工廠上班,還找了兼職工作,甚至規畫等女兒完成學業要出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沒想到,向來重視健康的華姊卻得了肺癌,但她不灰心,積極地進行治療,並將出國旅遊的計畫提前;她說還想看女兒披上白紗、生個孫子給她玩。但不敵癌細胞的快速轉移,華姊還是走了。

我很難過華姊苦了一生卻來不及過上好日子,她女兒卻告訴我,母親曾告訴她做人要樂觀進取、只求盡力不留遺憾,也不介懷罹患癌症;所以她會好好過日子,不讓母親擔憂。聽了她女兒的一番話,我相當感動,無法得知人生何時落幕,只要活在當下,無悔也就無憾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