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學生阿畢是個講求實際的人,他曾經問過我:「為什麼選擇題總是愛情與麵包,你要選擇哪一個?難道我不能吃著麵包談戀愛嗎?」因此,他談戀愛時的對象選擇,就成了大家關注的目標。當他帶著女友茱莉來跟我們見面時,大家都覺得很興奮。茱莉是阿畢公司參展時認識的,原本是對手的兩家公司,卻產生出一對相愛的情侶。雖然這是浪漫的事,兩人卻也承受了不小的壓力。茱莉原本就有些倦勤,趁著這個機會乾脆離職,和阿畢過起了同居的甜蜜生活。

大家七嘴八舌,好奇的問茱莉:「要去找新的工作嗎?」「我18歲就開始半工半讀,一直到30歲,說真的,我想好好休息一陣子。」「沒工作不會沒有安全感嗎?等到坐吃山空那一天?」茱莉甜甜的笑起來:「阿畢說,他的就是我的,他願意和我分享。」這話一說出口,立刻引起一陣轟動,大家紛紛表示驚訝,都說想不到阿畢是這種舊式好男人。

一直沒去找工作

所謂舊式好男人,就是既願意供養女人,又願意體貼女人的心,簡直是打著燈籠無處尋。在鬧哄哄的喧譁中,阿畢有點不好意思的說:「她說她每天要做好吃的料理給我吃啦。」「但是我的廚藝其實很差。」茱莉說著,大笑起來。

一年之後,聽說阿畢要找房子搬家,他和茱莉分手了。同學們彷彿早就預知般的議論紛紛:「聽說茱莉一直沒去找工作。」「好像是茱莉想結婚生小孩,阿畢覺得經濟上沒有安全感。」「阿畢是需要麵包和愛情的,現在只剩下愛情,怎麼能滿足他?」我在臉書上淡淡問阿畢:「確定要分開了?」阿畢告訴我,和茱莉同居之初,茱莉殷勤打點他的飲食,每天都煮好晚餐等他回家。3個月之後,便偶爾煮晚餐,半年之後總是耍賴的說:「別人的男朋友都煮好吃的給女朋友,為什麼你都不煮?」

「我願意努力工作,與她分享一切,但是,她的付出愈來愈少,要求愈來愈多,我們只能分開。」在安定的愛情裡,我們變懶了,也變貪了。

張曼娟《六感生活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