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奶奶80多歲了,身體健壯,她什麼都好,就一點讓人頭痛:愛撿破爛。人家撿破爛是賺錢,奶奶不是,收了破爛往家裡堆,報紙鐵罐玻璃瓶、報廢電器家具鍋碗瓢盆,還有一堆破舊衣服,一包包一袋袋的塞在地下室。起初東西不多,礙不到家人生活,隨著破爛越聚越多,地下室裝不下,便往家裡放,陽台、屋裡的空角落堆得高高的像小山一樣。大伯、我爸和兩個姑姑好幾次要清理,總惹得奶奶生氣。
「不許收!」她一看有人要動那些破爛就激動:「你們懂什麼?這些都好好的,還可以用,丟了就沒了!」「破碗破鍋子誰用啊?媽,那堆衣服撿回來多少年了,誰穿過了?扔了吧!」我爸嗓門也大。奶奶疾言厲色:「我說不許扔就是不許扔,誰要扔東西,就是趕我走!」


誰要扔 就是趕我走
後來奶奶病了,拖了兩年,在醫院裡過世。她走之前,有天下午我在醫院裡照顧她,「小玉妳說實話,妳爸妳大伯是不是趁我不在,把那些寶貝都扔了?」「奶奶,他們哪敢啊!扔了寶貝,妳回去要生氣了。」我說。奶奶咧著沒幾顆牙的嘴笑了:「他們都給我嚇怕了。那些東西也該扔了。」「扔了妳不生氣?」「該扔就扔,有什麼好生氣的。」「那妳為什麼花那麼大力氣把它們撿回來?」我困惑。
「因為可惜啊。」躺在病床上奶奶說:「60幾年前,我和妳爺爺一無所有的來,兩個人靠煮賣麥芽糖換破爛過日子,熬糖的鍋子還是撿廢軍車的引擎蓋回來打的。窮的時候,去市場撿破爛葉子、臭魚爛肉醃了吃。那些破爛都是好東西啊,破爛救過我們的命,扔了要遭天譴的。不過時代不一樣了,妳爸、妳們這代不用撿破爛了。我活著的時候,我撿,你們不喜歡,由不得你們。等我死了,就把東西扔了吧。過去的事情,在我這裡,也該做個了結。」奶奶過世後,大伯和爸爸僱了好幾輛車來,把垃圾全數清空。房子乾淨,感覺空間大上不少,但說也奇怪,清空的房子,卻總好像少了點什麼。


小玉╱新北市(出版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