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朋友跟我分享他失戀療傷故事,無意間發現他總是不斷地提到一個關鍵字句:「後來幾個和我搞過曖昧的人……」經過我慎重確認:「自從結束那段感情之後,你是不是已經無法真心投入下一段戀愛?」他驚呼從來沒有察覺自己有這樣的轉變。
他在結束一段分分合合長達10年的感情後,陸陸續續有些可能交往的對象,但沒有和任何一個人固定下來好好交往。
自稱十分渴望幸福的他,可以很瀟灑地和一看就知道不可能相守的女生發生一夜情,碰到真正會心動的女孩卻只能停留在曖昧的階段,即使對方煎熬不過內心的掙扎,而主動向他告白,他都還是遲遲無法承諾要進入正式談戀愛的階段。表面看起來,他的態度確實是很慎重;但是,他其實是害怕再度受傷。


曖昧10年直到婚後
我想起另一個女孩的故事,她曾經碰到曖昧高手,對方和她搞了10年的曖昧。直到她婚後,每年還會寄充滿祝福的賀卡給她,而且很文青地寫著感性的話:「細雪和冬陽,都是我的關懷與祝福。等春風一來,幸福就會綻開。」
婚前她曾掙扎地問自己:「要不要乾脆把話說清楚,給他一個追求機會?」後來她理智地拒絕自己的這個提案,理由是:這樣的男孩對自己幸福太沒有擔當。
她說對了。一個只肯把愛停留曖昧的階段,從不肯正式進入戀愛狀態的男人,未免太投機取巧。他的感情策略,或許是「進可攻、退苦守」,但女孩有多少青春可以等待?
愛情的道路,或許是峰迴路轉、柳暗花明;對於那些遲遲不肯啟程的人,所有關於探險的樂趣,只能停留在欣賞地圖的想像。他不是對愛情沒信心,而是對自己沒信心。


《幸福人哈啦》吳若權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