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劉雲英

愛熱鬧的我,出門喜歡結伴行。某個清晨一時興起,隻身到住家附近郊山走走,久而久之就習慣了一個人的自在。

即使非假日,沿途登山客依然絡繹不絕,有上了年紀的「神鵰俠侶」、三五成群的晨運伙伴,還有更多匹馬單槍的銀髮獨行俠。

「早安!」「你好!」不管熟識與不識,都會親切的打招呼,一個人爬山,沒有想像中寂寞。

在登山口常碰到一個拄著拐杖的阿婆緩緩而行,尤其拾級而上時,那顫顫巍巍的樣子,讓人不禁捏把冷汗,還好身邊總不乏陪伴者,和她保持一個跨步的距離。「為什麼不攙扶她走呢?」我很納悶。快步走到半山腰再原路折返,看見阿婆仍在山腳下緩慢移動身軀,身後的陪伴者又換新面孔,我更是不解。

他日再相逢,我故意放慢腳步,不小心聽到他們對話,「妳的孩子知道妳來爬山嗎?」

「我不要成為他們負擔,我把爬山當復健。」

「可是妳這樣走路不穩,很危險耶!」

「不會,還好有你們這些善心人士,感恩啊!」

原來,七十八歲的阿婆老伴早走,她與兒子媳婦同住,只是獨立慣了,向來我行我素。年前小中風,醫囑要勤做復健,於是她選擇郊山健行走步道,訓練腳力,然而拄著拐杖慢行的她,現身於健步如飛的登山客群中,實在引人側目。有好事者得知,便發動同時間常往來郊山的同好予以協助,大家接力陪伴阿婆走一段。既然她婉拒別人攙扶,陪伴者只好亦步亦趨隨侍在側,確保她安然無恙。

迷團解開之後,我心裡突來一陣感動,好想攬住瘦小而堅強的阿婆,跟她說聲「加油」;也想大力讚揚這些來來往往參一腳,像山一樣有寬大胸懷的熱情山客。

在漫漫人生旅途中,陪伴我們同行的,除了親愛的家人和朋友,陌生人的自動自發更難能可貴。哪天我若不趕時間的話,也想自告奮勇陪阿婆走一段,能夠和志同道合的登山友,共同擁有一種助人的心情,那感覺是多麼美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