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喬思琳

和異性溝通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棘手,我的女友可可就曾發生過這樣的故事。心直口快的她交了一個個性很溫和的男友,雖然男人對她很體貼,不過可可對他沒有車子的事情一直耿耿於懷,每次看到友人的男人開車帶她們去玩,她就心情低落。有一次,她忍不住對男友抱怨:「我朋友的男友都有車子,為什麼你沒有車子?」話一說完,對方臉色一沉,好幾天都不理她,最後可可和他溝通時,男方很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感受:「妳的話讓我覺得很傷人。」

負面比較犯大忌 讓男人超抓狂

可可的故事讓人體會到,不管妳和所愛的人感情再怎麼好,不是什麼話都可以直說的,尤其男人其實比我們想像中還愛面子,也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脆弱。

根據兩性關係訓練機構(Relationship Training Institute)專家Dr. David B. Wexler的看法,可可犯了和男人溝通的大忌,那就是把自己的男人和其他的男人去做負面比較。

《When Good Men Behave Badly: Change Your Behavior, Change Your Relationship》作者David B. Wexler說:「男人一聽到這種話就會氣炸了,他會認為妳把他看扁,妳之後說什麼他都不會聽進去的。」

女人要搞懂男人之前,必須要先知道什麼叫「破鏡併發症(broken mirror syndrome)。Dr. David B. Wexler解釋道:「男人很在意人們對他們的看法,這會造成他如何塑造自我認同,換句話說,如果男人認為另一半發現他在某些事沒做好,像是女人老是批評他,他會覺得對方把他看成失敗者。如果女人讓他覺得她很重視他、欣賞他、很迷人,這會像是一面鏡子般讓他很正面的看自己 。」

苛刻對話模式 易激起男人武裝心態

女人的無心之過,最後不是讓男人封閉自己,就是以武力解決衝突,所以如果要請對方改變一些行為模式,一定要儘量避免用苛刻的對話開場方式來和男人溝通,但是很多女人在生氣的時候,都會不小心用下面這種苛刻的對話方式開場:

「你為什麼每次都要搞這種飛機?」

「你幹嗎把東西放在這兒?你到底有沒有在用大腦?」

「我不是明明警告過你不要再打電腦了嗎?」

「這已經不是你第一次做這種事了,你之前對女兒也是這樣,一定是你爸帶給你的不良影響。」

像上面這樣苛刻的對話開場方式,你一定也不覺得陌生,Dr. David B. Wexler表示這種言詞不但會讓男人把自己武裝起來,還會讓新仇舊恨全部湧上心頭,兩人也很容易爆發衝突。

(柔性對話開場 卸下男人心防)

和男人進行溝通時,Dr. David B. Wexler建議女人可以使用所謂的柔性對話開場方式,這種對話方式也是帶有批評的成份,但是卻是一種很有建設性的批判,在溝通時的對話會先讓男人覺得他是受到重視和欣賞的,這也比較容易讓他卸下心防。Dr. David B. Wexler舉出一些供大家參考的情境:

【情境一】

當老婆想要和老公談談他對小孩大發雷霆的事情

‧苛刻開場:為什麼你每次都要對小孩這麼嚴苛?你就不能饒了他嗎?你到底吃錯什麼藥?

‧柔性開場:我知道你很努力地在教育小孩,他也一直都很景仰你,可是我注意到,當你擔心他念書不夠認真時,你整個人會一觸即發,你昨晚對他大吼大叫的事,我只是想要你好好想一想。

【情境二】

如果妳不爽他沒有幫你搬東西時

‧苛刻開場:你沒看到這一堆東西嗎?你現在可以過來幫我的忙嗎?

‧柔性開場:我知道你的肌肉很健壯,我知道你一定可以幫我搬這些東西,你是我夢想中的那種又強壯又很迷人的男人。

【情境三】

朋友的老公都花很多時間陪她,妳也很想要老公依樣畫葫蘆時

‧苛刻開場:XXX的老公都會花很多時間陪她,為什麼你都做不到?

‧柔性開場:親愛的老公,如果我們能有更多一點時間相處,這對我來說意義很重大 (最重要的大前提,一定不能提到XXX的男伴怎麼樣)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