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景氣的年代,誰說老闆無情?肥咖們相信,人心肉做的,掌握好哭夭術,薪水果然高人一等!


您是不是總好奇,為什麼有的人明明長相平凡、能力普通、甚至大家認為很重要的人脈也不怎麼樣,但他們卻總是吃得很開?比起我們這些任勞任怨、為了工作殫精竭慮的小資族,薪水總高一點、工作輕鬆一點、挨的罵也少一點?沒錯,他們的臉皮就是厚一點!讓我分享一下馬克和阿修的例子,也許您就能完全理解我的體悟了。


亮出病兒 多拿百萬
馬克被迫要退休了,因為成本沒有效率,(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薪水太高啦),績效平平,年紀太大,無法帶領團隊配合公司目標積極衝刺。公司也算厚道,等到馬克熬到有退休資格,才開口提這事,該給的退休金與福利一點都不馬虎,算一算,那筆退休金多到可以在台北市買間豪宅呢!看得我們這些經手行政作業的小員工瞠目結舌,不知該羨慕還是嫉妒?
退休金即將匯入馬克帳戶的前一天,人資長突然發了一封郵件,說要加發100萬。是我們算錯了嗎?明明所有的流程都處理完畢,為什麼多出100萬?我移動滑鼠往下細看,才發現原來馬克寫了篇文情並茂的文章,(寫給外國老闆看的、英文的呢!)說明他有一個患慢性病的兒子,才10來歲,每個月固定要做很多治療,生活開銷有多大云云。馬克的老闆也不知哪來多的預算,竟也沒問一下台灣人資的意見,就大方地同意加碼100萬!當然,馬克的兒子很可憐,大夥兒一向都抱以同情;不過,和他更相熟的同事都知道,馬克最大的支出其實是給前妻的贍養費,還不說他的前妻是公司同事的姊妹,當初離婚鬧得沸沸揚揚,他現在的太太就是他當時的秘書……。我的意思是,馬克把自己的私生活弄得亂七八糟,然後,還厚著臉皮開口要公司的額外補貼?


外派回台 照領美金
再來說說原本被派在美國的阿修。外派任期結束,阿修理應回台,當然,所有的薪資福利也應該調整回原來在台灣的標準。阿修這下可有意見了,「所以我要換領這麼少的台幣?」「按照規定,是的。」隔天,我的電子郵件信箱便出現了他的陳情文,當然不是給我這個行政小資的,是給總經理的,還副本抄送了人資長。大意是他對公司的業務有不可忽視的貢獻,不論是從前還是未來,其中最無厘頭的論述是因為他的女友在美國工作,他若是領比女友少的台幣薪水,如何能夠去向將來的岳父、岳母提親?
總經理一下子就批示按原本的美金數字支薪,當初說絕對不准的人資長也沒了立場,只得摸摸鼻子簽字核可,只剩下一頭霧水的我;這不要說不合公司規範、沒有公平正義、也完全不符業界慣例,就只是因為阿修要有漂亮的薪資單去提親?他女友薪水多少關公司什麼事?這種理由,非有銅牆鐵壁般的厚臉皮,還真說不出口呢!
懂了吧?職場上,厚臉皮絕對有其必要。敢開口要求,才有機會得到我們想要的!


曉黎╱台北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