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伯認為我以後一定能夠出人頭地,要簽名時就能夠拿出這隻配得起我身分的鋼筆。


我的老家在南部小鄉鎮,世世代代務農維生。自從爺爺過世,一直是由奶奶掌家。奶奶高齡90歲,不論時代如何變遷,她仍然活在農業時代,重男輕女。爺爺奶奶一共生了五男二女,爸爸排行老四,他和二伯的感情特別好。由於二嬸因病切除子宮,膝下無子的二伯,從小就對我疼愛有加。


拿雞蛋糕 哄我別哭
小時候在老家過年,大家吃飽飯沒事,嗑瓜子閒聊,大伯說堂哥考了全班第一名,奶奶高興得不得了,包給堂哥的紅包特別大。爸爸開心地說:「我們家姊姊考了全校前3名唷!」奶奶看我一眼,招牌式的碎碎念:「人家自己聰明啦!哪像妳有補習才考那麼好。」我一轉身,頭也不回的往門口跑出去。
因為奶奶的話,父母吵了起來,沒時間顧及我的情緒。二伯跟了上來,手裡還拿著我最愛吃的雞蛋糕,那口感紮實、不甜膩的口味,不知讓我在城市裡懷念了多少次。二伯拍拍我的肩膀,笨拙地安慰我,我則眼淚和著鼻涕稀哩呼嚕地把雞蛋糕吞下去。
那一年我考上大學,奶奶高興地放鞭炮,當時我是第一個考上大學的小輩。奶奶為我打了金項鍊,我沒有受寵若驚的感覺,反而覺得不自在跟厭煩。


才剛離婚 生活困窘
二伯趁四下無人的時候,招手示意我過去,他打開一個精美的禮盒,裡面竟是萬寶龍的鋼筆。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:「這是慶祝妳考上大學的賀禮。」我驚呼:「二伯,你幹嘛花那麼多錢?」上次過年二伯並沒有出現,我們都知道,他和嬸嬸離婚,工作不順利,身上沒多少錢,自覺發不出紅包,沒臉回家過年。「給妳,妳收下就是了啦!我特地偷偷拿給妳,就是不要以後誰考上大學就跟我要這個啦!」
二伯書讀得不多,做的都是粗工,認為有學歷的人都是管理者,會在文件上簽名,操管他這階層的人的生殺大權。他認為我以後一定能夠出人頭地,每當要簽名時就能夠拿出這隻配得起我的身分的鋼筆。我不好意思跟他說,在台北大學生多的是。因為膝下無子的二伯,用著望女成鳳的傻氣表情看著我,讓我什麼話也說不出口。


罹癌驟逝 夢裡相見
消息來得很突然,二伯因血癌過世,奔喪的時候,我燒著一張張的紙錢,把眼淚往心裡吞,聽到大伯說:「少了一個,又可以分多一點。」我氣得掉頭就走。
晚上睡覺的時候,二伯出現在我夢裡,他神采奕奕,模樣年輕,一如當年請我吃雞蛋糕時的青壯年紀。他對我說:「從小我就最疼妳,一直把妳當作我自己的女兒,妳來替我送終,我好高興。」我伸手要摸他,卻怎麼也摸不著,醒來後,我也分辨不出這只是夢境一場,還是二叔來托夢,半睡半醒中我弄不懂什麼是真實,最真實的應該是我湧出來的滾燙眼淚。
二伯送我的鋼筆,我一直捨不得拿出來用,怕一拿出來就會壞掉,就這麼把它收藏著。不知道二叔會不會有天托夢告訴我:「喂,筆要記得拿出來用啊!」


獵戶座╱新北市(研究生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