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假後,同事帶著老家嬸嬸親手做的花生糖來找我。

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,同事掏出一紙公文,「健保署說我阿嬤太愛看門診」。

「一季看48次。扣除假日休診,平均一星期看4次,」我把「全民健康保險門診高利用保險對象關懷函」還給同事:「阿嬤很忙耶!可都不是什麼大病……」

「是啊,已經收過好幾封,嬸嬸說她講不聽。」同事補充,除了高血壓、糖尿病固定回診,阿嬤最常光顧的是樓下診所,三天兩頭就去打點滴補元氣,順便睡一覺。

「到診所睡覺?」我瞪大眼睛。

「我也很傻眼,但阿嬤堅持醫生開的安眠藥沒效,只有打針時能瞇一下,」同事一臉無奈,前幾天回老家,她睡阿嬤隔壁,鼾聲徹夜穿壁。

「除了看病,阿嬤都怎麼打發時間?」
「醫生,你問到重點了。我們都認為,阿嬤一直走不出叔叔心肌梗塞猝死異鄉的打擊。過去幾年除了跑醫院,她那兒也不去」,同事嘆了口氣,「我和嬸嬸曾經勸她看精神科,她不但不肯,還撂話威脅,是要把她當作『痟的』送去精神病院?」

我安慰和我一樣由阿嬤帶大的同事,老人家有精力逛醫院,表示身體狀況還可以。

點滴一筒自費500

「話是沒錯……但聽嬸嬸說,樓下診所服務越做越好,最近阿嬤一通電話過去,沒多久,護士就帶著點滴上樓,一星期收一次健保卡回去刷。」

「蛤,點滴也能外送?太貼心了!」我猜想,這位同行一定深得同事阿嬤的歡心。「沒錯,」同事附和,健保署報表其實低估了,阿嬤天天打點滴,一筒自費500。
 
「我已經拜訪過樓下診所,請醫生別再幫我阿嬤打針。接著想用徹底檢查身體這類理由,把阿嬤哄去大醫院精神科,你們會收她住院嗎?」

「值得一試。」我建議同事,先用自己的名字掛號諮詢,再照醫師和她套的「招」,勸阿嬤就醫。「其實,住院不是重點,阿嬤必須有一個信得過的精神科醫師,和家庭醫師一起把關,老人家才不會拿著健保卡四處刷。」
2014年,全台有4萬6千多人,因一年看診超過90次,收到健保署的「紅單」。但不是人人像同事的阿嬤,有親人在乎、關心,並努力導正就醫行為。

吳佳璇《人情絆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