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奇異果

「不管我怎麼做,都沒有辦法得到她的歡心,還要接受她的責罵,我真的很沒有用,也不知道該怎做,她才會看重我,知道我是真的很努力在做」,這是我讀高中時,因為母親對我的嚴厲教養,經常讓我心情陷入谷底,情緒無法找到出口時,藉由週記向老師表達的苦悶文字。

不再孤單 激勵人心的鼓勵

老師給我的回答是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,妳的母親可能因為忙碌,無法看到妳的努力,但是,老師相信妳是個有能力的人,訂定目標向前邁進,相信將來妳的母親會對妳刮目相看的。」之後,不管見面或是週記上,老師常常都給我一些激勵的文字及會心的微笑,讓我覺得自己不再是孤單一個人,有一股溫柔卻強大的力量正環繞我周圍,鼓勵我,照護著我。

我雖然沒有很高的學歷,也沒有傲人的身材,更沒有美麗可人的外表,但我認真努力熱忱,在工作崗位上戮力付出,和同事相處和諧,並用心地學習各項生活技能,直到我結婚遠嫁他鄉,母親到我家來小住時,才發現我的長處。

母親誇讚 蝦米攏栽影

當時我開車載她到處跑、吃美食,感受鄉下沒有的新鮮事物,還經常投書媒體,當不太識字的她在報上看到我的名字時,還以欽羨的眼光看著我說:「妳很厲害ㄟ呢,蝦米攏ㄟ樣,蝦米攏栽影。」

聽到母親這樣說,我才半認真、半開玩笑地跟她說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,就是因為小時候妳不太會鼓勵我,我才努力認真學習,打造無敵的自己啊!」母親笑稱當時太忙,只知道要努力賺錢來改善家裡的生活,對於小孩真的沒有太用心,笑感抱歉。

無窮潛力 銳不可擋的勇氣

成長時期的經歷,讓我學會以同理心對待別人,當我進入職場,累積多年的經驗後,對於職場新人或是自信心不足的同仁,我都會以自身的經驗給這些人打氣,並告訴他們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的理念,遇到任何困難與挫折,都不要輕言放棄,也不要自暴自棄。

因為,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力,當你覺得好像快要過不去時,一定有一個堅強的力量會把你自陰暗的谷底接引上來,其實那不是神仙也不是基督,而是自己的潛力,千萬不要忽視它,而是要正視它,就會讓你展現銳不可擋的力量與勇氣。

努力以赴 樂觀開朗面對人生

人心是需要鼓勵的,看著辦公室裡這些小我快兩輪的男女同事,我都不是以倚老賣老的態度去對待他們,而是希望在他們走向迷途時,適時拉他們一把,他們有的是遇到工作上問題,有的是感情事,還有的則是家庭問題,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事,雖然我未必能幫他們解決所有問題,但至少他們講出來後,我會跟他們分析或提供建言,想聽的我就多說一些,不會真心接受的,我也覺得只要自己盡力,無憾就好。

真的,不管外在發生什麼事,我們一定要在心裡自我喊話「天生我材必有用,不因他人心憂煩,努力以赴我最強,必得佳績在後頭」,以樂觀開朗的心態去面對多變的人生,成功勝利必定會發生在不遠的未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