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象平

一度想過遷居清邁,或Pai,雖然Pai早已經不是我最初認識的那個Pai。我最初認識的那個Pai是清邁以北的一個山村,落後所以淳樸,連街燈也沒有幾盞,入黑之後,整片夜空都是星星的墳場。那個年頭,對許多厭倦霓虹荒野欲望泥沼的曼谷人來講,Pai是他們的溫柔鄉,對少數不屑跟觀光客沆瀣一氣的背包者而言,Pai是他們的桃花源。許多年後回到那裡,一臉茫然,不管左顧還是右盼,都看不見記憶中的那個山村。回不去了。不管是溫柔鄉還是桃花源,都回不去了。

 

如果你覺得見面不如聞名,我也明白的。冬夜酷寒,夏日苦熱。旱季燒起芭來烏煙瘴氣,雨季下起雨來滿地泥濘。近三個小時的車程九曲十三彎,總是有人暈車嘔吐,受不了異味的乘客紛紛開窗透氣。然而這些都是我對Pai的感情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就像喜歡一個人一樣,我們喜歡一個地方的時候,到了某個地步,喜歡的不僅只是那個地方的好,還有那個地方的壞。偶爾抱怨幾聲,也不外是因為在乎。多年以來一再重遊,有時候偕同好友,有時候一個人。有時候需要跟Pai朝夕相對一段時日之後才體會到,為什麼在我的泰國朋友看來,它仍然是一個令人留戀的地方。我的泰國朋友聽說我有意思過去那裡小住,二話不說替我物色落腳的地方,但我自己卻在清邁租了一個房間,不過依舊這裡那裡到處浪蕩。去了難府,又下曼谷。再坐十幾個小時的夜車,到泰國東北一個叫做莫拉限的邊城,為了喜歡的人。然後回到清邁,天天走路,不時靜靜地發呆,偶爾去看一部新近上映的電影,原本還想正式上課惡補我的泰語,但我討厭學校,而且痛恨考試,只好繼續遊走街頭,這種上課方式比較多姿多采……就是這樣任性,貪玩,又心猿意馬。

那些長期定居在Pai的泰國朋友讓我汗顏,他們有的比我早一步,有的比我晚一步發現Pai,但都留了下來,戀愛,結婚,生子,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。得和失經歷過一些,苦和樂經歷過一些。當然間中也有過懷疑一切的搖擺時刻。不管是什麼讓他們繼續留在那裡,那一定是支持著他們的生活重心。他們現在在做什麼呢?或許在翻土堆畦,或許在為孩子泡奶粉,或許在為顧客煮咖啡,或許在店外坐著開一罐啤酒點一根菸。不,我對他們的現況毫不掛慮。我只是在想念他們而已。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