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杜鵑花

台灣的教育制度在早年時期是允許體罰的,我輩讀書人若是五年級生,都被小學國中的老師修理過,不管是上課遲到、作業沒完成或上課忘記帶東西、愛講話、掃地工作沒有完成……處罰的方式一律用打的。老師取細竹子一支或硬木板一截,劈哩啪啦地打將起來,說是玉不琢不成器呀。

我七十四年時初當國小代課老師,隔壁班的老師打得不亦樂乎,我也理所當然地認為「不打不成材」。有一次我一遍又一遍地教著數學,希望不懂的人能搞懂。陳鳳琴卻忙著偷看漫畫,我叫她到教室後面罰站並雙手舉高,她斜眼瞪我,居然還罵了句:「賤人。」士可殺不可辱,我用盡全身的力氣狠狠地打了她手心十下,還憤恨難平。不久她的母親打電話來找我理論,有道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呀。我卻完全沒有同理心地數落陳鳳琴所有的惡行惡狀,考試作弊、作業抄襲、擾亂秩序,她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學生呀,卻被我說得如惡魔一般。當時的我卻還振振有詞,彷彿自己是替天行道,現在回想起來不禁羞愧難當。

不久我嫁到了外地,揮別了代課的小學,做一名家庭主婦。當我的女兒長大也進了小學,她的老師也是動不動就拿棍子打人,我才能體會出為母者心裡的痛,我以前不也是這樣的劊子手。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不是課本上的一句死話,是要活在日常中的名言。我要對所有被我打過的學生請求你們的原諒,長大的你們也許忘記了那個愛打人的女老師,而我還是要深深地一鞠躬,對你們說聲:「對不起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