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博楓

因為工作的關係,常出外拜訪客戶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一位商業大樓的管理員老伯。每次經過櫃台時,都可以看到他面前有不少小型電器,像是吹風機、收音機、迷你電視機等,而他總是專注地持著工具修理。他和我說,東西壞了,可以拿給他修理,只收基本的材料費。這無疑是個好消息,後來,我拿了一台壞掉的古董隨身聽給老伯,看看他是否有對策,兩天後,隨身聽回到我手上,可以正常使用了,這著實讓我感到驚喜。

 

往後我經過這棟大樓,便會和老伯閒聊一番。他說,以前是小學校長,退休後,怕生活無聊,在家會悶出病,便找了管理員的工作。他過去在學校時,努力推行環保活動,鼓勵大家資源回收。不過,他發現到,很多小朋友丟出的東西,往往價值不斐,像是掌上型電視遊樂器、電動軌道火車、遙控飛機、電腦主機等,如果他只是把這些廢棄物當成金屬回收,覺得很可惜。於是,他便在下班時間,拜電腦工程師、電器行老闆這些專業人士為師,學習相關的維修知識,並動手修理。慢慢的,他修出心得,可以將學校內大部分的遺棄玩具、家電修好,並將它們賣給二手產品店面,而這些錢,全數當成學校的經費。他維修的本事,在學校老師的圈子裡,贏得「馬蓋先」的美名,這外號是源自八零年代風靡全台的影集「馬蓋先」,男主角手上只要有瑞士刀,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,老伯也如同「馬蓋先」,總能化腐朽為神奇。

老伯擔任大樓管理員後,並沒有整天閒散地喝茶看報,而是不斷地精進維修知識。很快的,整棟大樓的人都曉得他有這個本領,紛紛請他幫忙修東西。他說,有次颱風夜停電,電梯停止,裡頭被困的人驚慌失措,他趕緊奔至該樓層,只花了五分鐘時間,便讓電梯門打開,成功解圍,贏得大家的感激。他覺得,這樣的生活很有意義。我想,這大概就是「人盡其才、物盡其用」精神的極致展現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