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ㄚ尼

這隻導盲犬拉拉之所以會到我家來寄養,是為了克服牠對上下樓梯的恐懼。開玩笑,我家可是透天五樓耶,「爬」也要爬上來啊!不過一開始面對抵死不肯上樓的拉拉,我還真不知該怎麼辦,一歲多的拉拉體型已經很壯碩了,既抱不動也拖不動,又不能威脅牠(威脅一隻狗,像話嗎?),只好先晾著牠,自己上樓去,過了幾分鐘,下樓看到牠一臉無助地呆站著,摸摸牠的頭,好言安慰幾句,等我再上樓時,立馬乖乖跟上來,從此上下樓對牠而言就是小菜一碟,嘿嘿!任務成功!

 

晚上帶牠出門做睡前的小解放,想著傍晚才剛「大」了一坨,就很輕鬆地牽著拉拉出去了,待牠撒完尿正準備回家時,卻見牠走了幾步後,突然原地轉了兩圈就……弓起身子,撅起屁股──三條黃金不偏不倚地拉在人家大門口,驚嚇指數破表的我一抬頭,赫見一支監視器正對著我們,糟了!我沒帶塑膠袋,身上也沒衛生紙,怎麼辦?

叫拉拉回家拿塑膠袋?我發神經!

把拉拉留下來當「狗」質?不可能啊!

於是我只好牽著拉拉狂奔回家,內心不斷狂喊著:那家人千萬不要在這時回家或出門啊!我不是肇事逃逸啊……

大門一開,顧不得找塑膠袋,抓了掃帚與畚箕就奔出來,將「黃金」掃起來後,看看地上還有殘留的痕跡,實在不放心,再拿著掃把與裝有「黃金」的畚箕奔回家,抓了一瓶礦泉水又衝出來將地面沖洗乾淨。鬆了口氣的我低頭看到一直被我牽在手上,跟著我跑進跑出,此時正一臉無辜看著我的拉拉,終於恍悟為什麼這種狗叫拉不拉多了──「拉不拉?多!」「拉不?拉多!」「拉?不拉?多!」不管怎麼「拉」,牠就是拉得多啊!

隔天早上,好夢正酣的我,突然覺得床在晃動,以為是地震而被嚇醒的我,一睜開眼睛就看到拉拉端坐在我床前,尾巴搖啊搖,一雙水汪汪的眼睛充滿期待地注視著我,感情這是拉拉獨特的叫床方式?還想睡的我非常大方地讓拉拉使用我的浴室,無奈牠毫不領情,怎樣都不肯踏進浴室一步。好吧!咱們上五樓小陽台,這裡有花、有草,還有泥土,總可以了吧!卻見拉拉走過來又踅過去,穿梭在花草盆栽間,這邊嗅嗅,那邊聞聞,最後停下不解地望著我,好似在抗議:這裡不是牠上廁所的地方!被打敗的我只好用最快的速度洗臉換衣,然後乖乖地出門蹓狗。

之後的每個早晨都在搖晃中醒來,有時故意裝睡,瞇著眼偷看拉拉是怎麼搖床的:卻見牠只是身體緊貼著床邊走過去,從左側走到右側,再從右側走到左側,我的加大雙人床就如海上的孤舟般飄飄蕩蕩;而拉拉的狗爪子踩在木地板發出的「叩叩」聲,就像一位穿著高跟鞋的貴婦正優雅地踱著步……我就在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官刺激中開始每一天的生活。

那天帶著拉拉去買麵食,在等候時,隨口下了個「Sit」的指令,拉拉立即乖乖坐下,老闆一看訝異地問:「這隻狗聽得懂英文喔?」我點點頭:「對呀!導盲犬只聽得懂英文……」話未說完,老闆兩眼放光地對著拉拉喊:

「Sit down!」

見拉拉沒反應,又加了句:

「Sit down!Please!」那神情就像看到外國人立即要秀幾句英文地興奮。

拉拉當然沒反應,是說牠本來就坐著,還能怎麼坐?我只好小小示範一下:

「Up!」拉拉站起來。

「Stay!」拉拉站著不動。

「Sit!」拉拉坐下。

「Down!」拉拉趴下。

拉拉每做一個動作,老闆就讚嘆地喊著:「好聰明啊!怎麼那麼厲害!」

等我買完牽著拉拉要離開時,老闆依依不捨地對著拉拉猛揮手:

「Goodbye!ByeBye!」

呃?我是該舉起拉拉的前腳揮一揮,還是該教拉拉開口說英語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