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初診病人玉真蹙著眉,劈頭說自己得了躁鬱症。
我可不能「照單全收」。這年頭,拜傳媒之賜,望文生義、自我診斷「憂鬱」、「躁鬱」的病人特別多。
果不其然,單親的玉真,最近被獨生女筱玲鬧得心煩氣「躁」、「鬱」悶不已。筱玲大學念商,畢業後一時沒找到合適工作,跟玉真要了一筆補習費加強外文。課沒上幾天,開始回家咕噥:外國老師說她咬合不正,發音才不標準。玉真原先不以為意,筱玲竟鑽牛角尖,嚷著不整形補習也沒用,成天躲在家裡。
「有那麼嚴重?咬合問題怎麼會搞到要動整形手術?」我忍不住質疑。


覺得虧欠過度保護

掏出皮夾,玉真展示女兒巧笑倩兮、貝齒微露的學士照。若真要挑剔,確有兩顆小虎牙。「咦,虎牙應該不影響發音……」「醫生,妳也覺得沒必要喔!」玉真覺得我能同理她的難處,話匣子全開。說起當初為了從前夫手中搶回女兒,母女吃足苦頭,還「害筱玲一直沒自信、沒安全感,覺得很虧欠。」
順著玉真的思路,原本想勸她,別因愧疚感過度保護女兒,一味阻止,只是把關係弄僵。既然想整,筱玲就該出去工作存錢。
「沒用的!」玉真嘆氣。過去一年,天天下班回家如臨大敵。母女一言不和,筱玲便鬧個不停,又哭又叫到天亮。「她白天可以補眠,好整以暇等我回來繼續『盧』」,出門上班反而輕鬆。
玉真問我,倘若順著筱玲,讓她去削骨整形,改頭換面提升自信,會不會就沒事了。
「不會!」我斬釘截鐵回應。根據玉真描述,筱玲的想法偏執,行為退縮,情緒反應又太激烈,且和大學時代相比,簡直變了個人,怕是患了嚴重精神疾病。
「回去跟她說,打算整形的人得通過心理評估。」我請玉真務必帶筱玲過來。生怕這一讓,反而是更大災難,從此沒完沒了。


《人情絆 吳佳璇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