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書房和走道的交界處,拼接木質地板的縫隙裡探頭探腦地生出了幾莖蘑菇,白色的傘柄撐起厚厚的小白傘,我吃驚地想起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裡的蘑菇,能讓人身體發生變化的蘑菇,在電影裡化身為巨大的森林,蘑菇迸發茁壯比人還高大;轉進電腦遊戲裡索性發展成愛麗絲大戰蘑菇,可憐的愛麗絲如果不勤奮打掃,蘑菇就將占領她的房間,為了保衛自己的生存空間,愛麗絲必須不斷地消滅蘑菇。

不論上述愛麗絲遇到的哪一種情況,發生在我的家裡,都是讓人煩惱而且不安的啊,我不過是離家了一個半月,孢子究竟在我家進行了什麼手腳?是一項祕密的實驗?還是強勢的侵占?在地板縫隙裡看來溫馴的手指長的蘑菇,有毒嗎?我怔怔地想著,發呆片刻後,立刻上網查詢,蘑菇的毒可以分為六種:胃腸中毒型:通常的中毒症狀是噁心、嘔吐,腹痛、腹瀉等,毒粉褶菌、毛頭乳菇、黃粘蓋牛肝菌和粉紅枝瑚菌等毒蘑菇可引起此類型中毒。神經中毒型:中毒症狀是精神興奮、精神錯亂或精神抑制等神經性症狀,如毒蠅鵝膏菌、半卵形斑褶菇中毒後便會引起幻覺反應。溶血型:主要症狀是在一至兩天內發生溶血性貧血,中毒者出現發熱、頭疼、腰背肢體疼,伴隨噁心嘔吐煩躁不安呼吸急促,此類中毒症狀主要由鹿花菌引起。肝臟損害型:含毒?、毒傘?的菇類外,環柄菇屬亦可引起。呼吸與迴圈衰竭型:引起毒蘑菇主要是亞稀褶黑菇,死亡率較高。光過敏性皮炎型:目前發現引起此類症狀的是葉狀耳盤菇。

雖然不能確定地板縫隙間的蘑菇屬於哪一種,我還是決定仿效電腦遊戲裡的愛麗絲,清除了它們。

沒想到,兩個星期後,在同樣的位置,又冒出了幾莖小蘑菇。

我不是個擁有綠手指的人,對於植物十分無能,中學時,朋友送我一盆瓜葉菊,我勉強記得澆水,未使它乾枯,撐完了一個花季,便宣告不治;大學時,同學送的一小缽天使的眼淚,在他口中是極易照顧,索求不高的觀葉植物,在我的窗台卻只青翠了一個月。後來我又在花市買回過一盆開運竹,這一回它堅強多了,存活超過一年。

我再度清除了蘑菇,我是勤奮的愛麗絲,不能讓不明生物侵占我的房間。

但鍥而不捨的白色傘狀生物,沉默了幾天後,再度在同一位置現身。

顯然蘑菇的生命力比一般綠色植物強大,難怪靈芝可以提高免疫力,還有人吃金菇抗癌呢,但是奶油蘑菇湯從來沒讓我感到有什麼超能力,蒜片辣椒炒蘑菇,加上一點切碎的羅勒葉,搭配葡萄酒倒是不錯。

我想起曾經在夏天去過的香港植物園,那裡栽種著美麗的藍竹花,清澈湛藍的穗狀花曾讓我讚歎不已,美得像夢境一般,如果現在在我房裡地板縫隙間生長出來的是藍竹花,而不是蘑菇,是不是我就不會企圖消滅它,甚至可能充滿愛憐地照顧它,希望它能成功地移植到花盆裡?不只是藍竹花會得到我的珍惜,香港植物園裡的馬櫻丹、軟枝黃蟬、使君子、薑花都因為和我的少年記憶相聯繫,雖然是尋常花卉,也讓我心情柔軟起來。現在想來,問題並不在於我的地板縫隙間長出了植物,而是植物的種類,蘑菇讓人不能放心啊,才會有愛麗絲大戰蘑菇這樣的遊戲吧,愛麗絲遇到的若是藍竹花,應該也不會想要消滅它吧。

當蘑菇第四度現身,我已經失去立刻消滅它的激情,心想姑且由它在那裡,等我忙完這幾日,再收拾它,畢竟現實生活裡蘑菇的生長速度不像電腦遊戲裡那般蓬勃快速。令人意外的是,兩天後,蘑菇自行枯萎了,沒有人碰它,它卻自行走向毀滅,這是怎麼回事?它的生長週期只有兩天?過去因為我迫不及待消滅它,所以來不及發現?還是我的房間其實不利於它生長,給了它放任自由後,它才明白?

收拾了乾枯萎癟的蘑菇,之後的一個月裡,我悄悄地注意著地板的縫隙,再也沒有白色傘狀生物探出。

失去蘑菇的愛麗絲,是不是也失去了魔法?那可以引發興奮、妄想,甚至神智錯亂的蘑菇,愛麗絲從夢境裡醒來了,發現她的房間如此乏味,沒有美麗的藍竹花,沒有沾染回憶的使君子,也沒有說不定有毒的蘑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