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住在越南河靜,我爸媽、一個妹妹,還有我丈夫,3個小孩,一家8個人要吃飯,種田養不活。我問越南仲介,我才中學畢業,到台灣能做什麼工作?他說台灣工廠薪水固定,加班時數很多,我如果來很快能賺錢。我不太信,越南仲介又找台灣仲介說服我。
來台灣工作,我比菲律賓、印尼外勞多付好多錢。越南對勞工的保護很少,什麼都要收費,我過來前,越南仲介說要付機票、受訓、簽證的錢。我爸湊不到錢,仲介叫他拿我家土地去抵押,就可跟銀行借錢,共花台幣約20萬元。來台灣後我在北部工廠工作,老闆說會給我的加班時數也沒有,我實際領台幣1萬7千多,要扣仲介費還要生活,沒剩什麼錢。我將剩的錢寄給我爸和丈夫,爸說家裡欠銀行的貸款,還是沒還完。我一年回去一次,看到丈夫、孩子很瘦,就想賺多一點。我在台灣認識印尼、菲律賓籍的朋友,都告訴我他們想換到韓國工作,韓國比台灣好,薪水較高。我沒錢換來換去,只能兼差。


我同事放假會出去逛街,我不跟她們去,到小吃店賺錢。老闆娘從越南嫁過來台灣,跟她先生一起開的。我們認識,她叫我有空去幫忙端菜、洗盤子,也可陪客人唱卡拉OK。她知道我需要錢,每次都給我現金。這樣我就多賺一份錢,而且我跟客人也能賺到一點錢。


「盼回越南蓋房子」
客人在店裡吃飯喝酒會對我亂來,剛開始我會跑,請老闆幫忙處理。後來一個客人找我好多次,他喜歡我,在追我,要我跟他到旅館,但我說,他要付我錢,最後他給我1千元。現在我被客人訓練到跟他們有話聊,就算亂七八糟的話,我照樣可跟他們說。

我一個人在這,除平常幾個朋友聊天,難過、委曲時都沒丈夫在身邊安慰。我很想念我在越南的丈夫、小孩,最記得第一年,會寂寞到想死。但我想我過來就是要幫家裡賺錢,用什麼方法賺已沒關係,就算是用身體也可以。我第一年最想我丈夫,後來距離太遠,一趟飛機要好多錢,我在這邊有台灣男人陪,還會給我錢。現在想念歸想念,至少我沒人財兩失。

我還可在這裡工作8年,只是不曉得能不能賺到更多錢。因越南還有一堆錢要還,仲介費也還沒付完。我不希望我的小孩跟我一樣才中學畢業,我想讓他們讀大學。我出生的地方太貧窮,才須離鄉背井賺錢。台灣人很多都住大樓,希望我再過幾年,能有足夠的錢回越南蓋房子,給全家人好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