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叮咚叮咚,晚餐時手機響不停,是曹媽。賴裡的訊息像炸藥:「老師,女兒回來一直哭一直哭,說她被霸凌了。」
霸凌是大事,我勸她不要急,明天到校立刻處理。然而我的訊息還沒打完,群組裡的家長們已經加入討論:「太可怕了吧,誰這麼大膽?」更多家長告訴我:「老師,你一定要處理,如果放任下去……」後頭的話不必她們提醒,我心裡有數,以現在網路訊息流通之快,處理不當,我很快就會直攻報紙頭版。
應該怎麼辦?腦裡想法如亂馬奔騰,是找雙方家長來?還是先聽一方說法?問的口氣要怎麼樣,如果孩子不說實話呢?想了又想,乾脆爬起來寫備忘錄,免得事情越處理越糟。
第二天一早,打開手機,我們的家長群組竟然討論到深夜,凌晨最後一則訊息是曹媽,有人提到要不要來抗議,更熱心的家長已經把轉學轉班好壞的分析都條列出來……
不過,一直沒看到被指控小朋友家長反應,這是風雨前的寧靜嗎?
到了學校,我把孩子找來:指控的孩子說是對方在臉書裡罵他,叫大家不要跟他玩,說到這裡,淚如雨下,唉呀,果然像是網路霸凌了;被指控的孩子也很生氣,說是指控他的孩子借了東西都不還,已經跟他提過很多次,但是他就一直賴一直賴,他才會貼出那篇文。
事情水落石出,指控的孩子答應,他會把玩具車帶來還,被指控的孩子道了歉,最後兩人握手言和,沒事了。

家長們一直賴一直賴

我以為沒事了,回家看賴,哇,家長群組裡好精采,有人連結一堆教養文章,教大家如果導師不處理霸凌,要如何「家長當自強」、怎樣讓孩子不被排擠云云。
叮咚叮咚,手機還在響,訊息實在太多又太快,大家扮起網路柯南,連被指控孩子的家庭生活都遭到起底了,我趕快把處理事情結果跟大家報告,也請家長多注意孩子網路使用禮儀。
資訊流通很快,稍一不慎我們都可能被幾句話給導到錯誤的方向,想當年家庭訪問還流行,人與人面對面,講起話來總還留有餘地,稍帶情面;現在三言兩語賴來賴去,略有字面猶豫就帶來負面情緒。
關上手機時,突然有點懷念起讓孩子帶著,翻山越嶺找家長的感覺……


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