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王桓奇

某個不見陽光的陰涼早晨,65歲的姚媽媽(化名)在兒媳婦的陪伴下,踏進了診所,主訴是近年來記憶明顯退化。

面對疑似失智症的長輩,在確認她沒有糖尿病、高血壓以及其他重大內外科疾病後,我為她進行了認知功能檢測。

如有疑問 可就醫檢測認知功能

非常弔詭的是,她對時間與地點的定向感毫無缺損,對人物的命名也相當精準,書寫造句因教育程度較低而不甚完整,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
然而,姚媽媽在「序列減七」的表現引起我的關注,前兩次的結果是正確的,但是在第三次時,她忘記前一次計算出來的結果86,而以錯誤的數字84-7,得到77這個答案,幾秒後她又以顯然偏離前一個結果的76再-7得到69。

面對這樣的計算過程,我不禁懷疑她嚴重地受到注意力不佳的干擾。

「訊息登錄」時,姚媽媽正確地覆誦我念過的3個詞,但幾分鐘後請她回憶,她獨漏「快樂」一詞。此外,在測試過程中,姚媽媽頻抱怨自己的能力退化,並且多次婉拒受測,需要我多加鼓勵才勉強完成。

這時,我改變了問診策略,發現她近來除了記性變壞,還常常抱怨身體不舒服卻找不到原因,整天疲憊,但是卻睡不好、胃口差、生活缺乏趣味,且最近幾年多退縮在家,不像過去頻頻到鄰居家串門子,但是她否認有死亡或者自殺意念。

有鑒於她的憂鬱症狀明顯,處方抗憂鬱藥物治療,並且定期諮商一個多月後,姚媽媽恢復了笑容,記憶力也恢復了不少。

記憶衰退常見於老年患者,除失智症以外,憂鬱症、內分泌失調、腦傷、某些藥物副作用或者重大壓力事件都可能造成長輩記憶力,甚至整體認知功能的困擾,所以在評估疑似失智症患者時,需要優先考量其身體功能以及情緒症狀,排除掉可逆轉的原因後,才會考量失智症的可能性。

像案例中的姚媽媽一樣,因為憂鬱症狀而呈現認知功能缺損的老人家,有時會被稱為假性失智。和真正失智的長輩相比,比較會抱怨記憶不佳,也常以拒絕的方式面對關心與問候,但並不表示主觀抱怨多,或者拒絕他人的患者就一定是假性失智。目前的醫學發展對於憂鬱症狀都有相當良好的治療成效,藥物副作用也比過去的藥物來得輕微,都有助於長輩對治療的耐受度與持續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