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再也沒有比一個爛員工擺在眼前,會讓主管痛心疾首、寢食難安了。

(爛釘子類型1)工作效率差 又不甩主管

呂經理非常不能理解一位部屬,他說:「一位新手初到公司,他很懂得耍手段,首先和平行的同事打成一片,又對我的頂頭上司總經理畢恭畢敬,可是私下和我卻處處作對。」

原來這位新手員工會拖延工作,又四處抱怨經理給了過多事務,若當面問他有什麼困難?有什麼意見?他卻一概搖頭。

「你真的有給出超重的工作嗎?」我好奇地問。

呂經理說:「我哪敢給他超重的工作,都是他份內可以完成的,可是他老兄卻可以一拖再拖。」

這位被打入「爛員工」行列的部屬,原來犯了公司的大忌,當他碰到棘手的工作,沒有儘快向同事或主管求助,卻一個人蒙頭進行,結果時限到了,也不當一回事,讓主管為之氣結。

(爛釘子類型2)凡事裝不會 把主管當部屬用

另一種擺爛的員工,則是把「主管」當「部屬」用。

一位課長告訴我:「當初看她反應機伶、做事有效率的模樣,所以把她挑進我的部門,現在卻騎虎難下,因為交辦事情給她,不是撒嬌地擋掉,要不就是裝身體不舒服,讓我也不忍心追著她要業績。有時候我感覺自己好像變成是她的部屬,專為她跑腿。」

拔除爛員工,其實主管要「心狠手辣」,快刀斬亂麻,否則,起初辦公室有「一根雜草」橫生,久了就變成「一堆雜草」,其他員工可能有樣學樣了。

別讓爛釘子成為公司隱憂

拔除爛員工,就是拔除眼中釘。若是他們有犯了什麼大錯,按照公司懲處條例就很快讓他走人。主管最痛苦的就是碰到「要死不活」的爛員工。他們的基本狀況就是:

一、爛員工會遊走勞基法邊緣,他們的工作表現雖不盡主管意,可是又不遲到、不早退,上班時也裝模作樣,使得主管敢怒不敢言。

二、爛員工會私下抱怨主管的不是,但是又沒有直接公開嗆聲,這使得主管心中恨得癢癢,卻又苦無證據。

3招拔除爛釘子

一般而言,主管預備拔除「眼中釘」的員工,可以有如下做法:

1.調虎離山法

為部屬好,也為主管自己著想,重新評估爛員工的能力,為他另找合適職位。因為有的人,磁場不一樣、默契不協調,可是換了個地盤、換了個主管,卻對盤也對味,乖乖地好好做了。

2.知難而退法

如果一再給爛員工機會,對方卻不領情,甚至變本加厲,那為了公司、為了自己團隊的發展,一定要痛定思痛,讓爛員工感受到長期被冷漠對待的痛苦,感受到此處不留人、自有留人處的覺悟而自動求去。

3.直截了當法

公司又不是救濟院,哪可能長期忍氣吞聲留住一位不適任員工,必要時,主管當面把遊戲規則講清楚,不能用就是不能用,請他走路也是為雙方好。

從事服務業的薛經理,曾經在處理一位爛員工的過程,讓我佩服再三。他對這名爛員工直接講明,這個職位需要具備的三大能力(效率、正確和配合的意願),並提醒該名爛員工缺乏第一項和第三項,若在一個月內無法改善,將報請公司總管理處懲處。

結果,爛員工嚇得說改就改,根本不需要一個月期限,馬上調整出積極、熱忱的態度。

薛經理說:「猶豫不決反而養肥了爛員工,說拔就拔,沒有什麼好姑息的啦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