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妳在想什麼呢?」當我安靜下來,攪動著咖啡杯裡褐色的液體,坐在對面的那個男人發出了這樣的疑問。我抬起頭,看見他的表情有些不安與忍耐,彷彿我做了不妥當的舉動。「我在攪拌咖啡呀。」我回答。「但妳已經攪拌了好久了。」男人這麼說,還看了一下手錶。「這樣呀,」我放下小匙,有點不好意思的回到現實,嗯,回到現場:「我們剛才在說什麼?」這是發生在我年輕時候的一個小事件,也是我從小到大一直無法克服的「走神」狀況。這部分一直讓我覺得疑惑,我的走神真的是讓人困擾的事嗎?


無法忍受片刻失去
後來我認識了一個藝術性格的男人,我們常一起搭著客運出去遊玩,捷運尚未開通的年代,搭將近兩小時的車,從城的這一頭到另一頭去看海。或是高鐵連影子都沒有的時代,坐3個小時的巴士,從台北到台中去,吃個午餐,喝杯咖啡,便又搭車回到台北。一路上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,在那些美好而和諧的相處時刻,也曾有小小的不安。當我要去洗手間,或是打公用電話報平安的時候,離開他身邊一陣子,再度走回來,總看見他伸長了脖子張望。「你在找什麼呀?」我問。
「當然是找妳呀。」他回答。「我不是一下就回來了?」「是呀。」他看著我的眼睛裡,某種焦慮漸漸斂息。那種焦慮我雖然察覺到了,卻不知所為何來?
閱讀卡夫卡的情書,看見了這樣幾句話:「我將永遠無法吸引你的注意,當你望向窗外或是將頭趴在手臂上時,我便失去了你。」突然之間,那些不安、忍耐、焦慮的眼神在這一刻都變得清晰無比了。
在愛戀時,我們想獲得戀人全部的專注力卻總有許多心力不逮的時刻,當戀人的眼睫怠懶;當戀人被窗外翻滾的小貓吸引;當戀人的表情飄忽,失去感便攫住我們。當你望向窗外,我便失去你;當你再度望向我,我就得到你。如果可以這樣理解愛,會不會愉悅一些?


《六感生活》張曼娟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