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伯納.派頓

有一種避免衝突以保護自我的方式,是找出甚至創造出理由,這種心靈機制稱為「合理化」。合理化,也就是提出錯誤的理由,是常見的思考錯誤。合理化給予我們行動、信念與慾望的合理或看似合理的表面解釋或藉口,而未碰觸我們真正的動機。

合理化很常見,因為人們喜歡援引支持自己觀點的論證。然而絕大多數的論證都不是真正的理由,而是假冒的原因。其實,所謂的推論,很多只是用來合理化,讓我們已經相信的事物看起來合理。有時,合理化不是用來說明自己的意見,而是為了掩飾個人的無能。

酸葡萄心理 是自我安慰的謊言

《伊索寓言》裡,狐狸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故事大家都聽過,狐狸搆不著葡萄,於是便認為自己不想吃葡萄。狐狸不想吃葡萄,因為牠認為葡萄是酸的。但事實上葡萄並不酸,結論與事實不符,因此狐狸所說的結論是錯的。

事實上,狐狸是在閃躲他搆不著葡萄的真正理由,如自身的缺點、不夠聰明、能力不足或不夠高。狐狸未能面對自身能力不足的問題,反而想出安慰自己的謊言:牠不想吃葡萄。但這個謊言太露骨,牠知道自己其實是想吃葡萄的,於是就想出更好的理由。為了掩飾謊言,狐狸必須努力把謊言轉變成意識能接受的東西。通常,謊言在經過加工之後,就成了幻想或合理化的說詞。狐狸選擇了後者,說自己不想吃葡萄,是因為葡萄很酸。

愛不到負面思考 扭曲事實因愛生恨

當人們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,就利用「酸葡萄」的說詞來搪塞。因此,酸葡萄的託詞,往往會在失去對方的愛或對方對你的愛毫無回應的狀況下出現。不理性的思考大概就像這樣:

→她很美,但她不喜歡我,因此我不能擁有她。

→因為我不能擁有她,她不配得到我的愛。

→因為她不配得到我的愛,所以我不想得到她。

這個理由經過加工之後可能還會涵蓋其他的事物,如她有口臭或她舞跳得很差,或是其他不知是真是假的說法。嚴重一點的可能惱羞成怒:我不愛她,我恨她。或者,她不愛我,所以我不愛她。我不只不愛她,而且還恨她。

或者更愚蠢地,片面揀選瑣碎的缺點並予以過度強調:她很美,但她的美有瑕疵;她的手不美,所以我不愛她;事實上,我恨她那雙醜陋的雙手,因為我恨她的手,所以我恨她。

因此,由於一連串惡劣思考,愛因而生恨。而在某些極端的例子裡,恨很可能導致暴力行為。

片面揀選錯誤連結 合理化愛不到的挫折

結論聽起來怪異,似乎不可能?一點也沒錯。它的確怪異,但不是不可能。這種錯誤而顛倒是非的連結,往往是造成激憤之下犯罪的根本原因。

片面適用倫理原則,是一種片面揀選,因此是錯誤的。

合理化通常用來為片面適用或誤用倫理原則開脫。當心中出現對立的兩套觀念時,合理化便會出面解圍,以避免內心的不一致。把行為孤立起來,並隱藏行為本身的意義,如此便能扭曲掉對立觀念之間的關係。

本能與慾望的挫折,是心靈衝突最常見的原因,以此導出一個教訓:幻想不能解決挫折。可能的話,盡量直接地、現實地面對和滿足你的本能與慾望吧!

〈作者小檔案〉

伯納.派頓(Bernard M. Patten)

曾任美國貝勒醫學大學神經肌肉疾病組主任、神經學系副主任與神經科主治醫師,現已退休,目前於休士頓萊斯大學與婦女研究中心擔任講師,教授清楚思考、心靈體操、邏輯學與神經學等課程。最新著作《是邏輯,還是鬼扯?》強調懂一點邏輯,不僅能讓你思緒清晰,講話有條有理,還能讓你識破別人的鬼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