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丁菱娟

一位記者跟我提到,她在參加過世的孫大偉紀念展中,看到一位年輕人留在孫大偉紀念本上的一段話感到非常震撼,這句話大概是說「感謝你把自己活得那麼精彩,因為你,我看到廣告界的美好與希望」。

記者朋友忽然明白,原來單純地把自己活好,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。

把自己活得好看似容易,其實很難。包括為自己負責,不把爛攤子丟給別人;要有快樂的能力,不自怨自艾;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,不要別人為你擔心。活得精彩是除了把自己活好之外,更進一步要感染別人,讓別人因你的生命而受到啟發。就像最近賈伯斯的去逝,似乎每個人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自己認同與啟發,這就是活得精彩的最佳範例。

賈伯斯和孫大偉的共通之處就是很認真地生活,他們熱情、堅持,做自己喜歡的事,並且把它做到最好,永不放棄。因此在生命雖走到最後,周遭的人都感受到那股燦爛、旺盛的生命力,許多人受他們感召、被他們感動,並且對自己的生命重燃一種新的體驗,這樣的人雖然 辭世,精神卻永留人們心中。

年紀輕的時候要學習負責任,困難與挫折都要自己去面對,做父母的不要寵小孩,做主管的要讓下屬犯錯,這樣他們才能學會成長與負責。到中年時要學習活得快樂,快樂是一種選擇,也是一種習慣,愈選擇快樂,愈有快樂的能力。年老的時候要照顧自己的身心,讓自己活得自在自由,享受成熟的生命。這樣的生命才會不虛此行。

很多人問我,在這麼繁忙的公關產業裏,為何看起來仍然精神奕奕,還有時間學那麼多東西。我其實有一個重要的隱性原因就是想要做好榜樣,如果我這樣的高階主管都活得又累又辛苦的話,誰還能看得到公關產業的希望?還能吸引什麼優秀人才進公關產業?

把自己活好不只是對自己最起碼的負責,還是對周遭人的尊重,倘若能帶給別人能量和快樂,那更是功德無量。所以千萬不要小看「把自己活好」這件事,這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最重要的課題。每人手上都有自己的牌,如何打需要智慧。

活好、活得快樂、活得精彩,是我們一輩子的學習與目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