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爸爸行動不便之後,三餐飲食都由我媽媽和我一起照顧。由於爸爸胃口越來越差,常嫌媽媽煮的菜不好吃,因此漸漸變成都由我去帶外賣。

但是不管我買什麼,爸爸總會抱怨一句:「這個沒妳媽弄的好吃!」我告訴了媽,媽卻生氣地反駁:「亂講!上次他就罵我說,妳煮這個是人吃的嗎?我才不弄給他吃了!」我這才知道,他習慣在我面前誇媽,當面卻吐不出一句好話,我媽被他罵了之後就會回罵,難怪他倆互罵了半輩子了還沒罵完。
有一次我沒空,在外打電話請媽媽料理爸的晚餐。她問爸要吃什麼?爸說不知道。這時姊恰好到我家,沒事先問爸就買了一大堆吃的回來,興沖沖打開來介紹著菜色,爸卻一口回絕說不喜歡吃。這下輪到姊生氣了,她大聲罵爸為何還沒吃吃看就說不吃?爸卻回答:「我等映瑤回來,她會弄給我吃。」


每一餐都用「磨」的
從此以後,媽和姊都對我很不滿。媽甚至怪我寵壞了爸,她說:「他只吃妳買的,那以後我們都不插手了!」
其實我完全可以了解媽和姊的憤怒,因為那種挫折感,我天天都在承受。有時吃到美食,或者看到記憶中好像是爸愛吃的東西,當我興沖沖買回去,爸仍會看都不看就推開說不吃。他要的是我提出3、4種建議,和他一起討論,陪他慢慢用刪去法挑選,每一餐都要這樣「磨」出答案來,他就會感到受尊重。這使我想起年輕時的戀情,也常一時興起買個禮物送給情人,或者穿上性感內衣、準備一頓浪漫晚餐,而情人卻不領情,因此兩人吵起架來,彼此都感到無辜。現在終於領悟,真正能討好每個人的禮物,就是完全照他的方式相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