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按了門鈴。曼曼睡眼惺忪開了門,一個年輕男人站在門口。「嗨,我來換鎖。」這是曼曼的男朋友阿強的家。她打電話求證,阿強說:「對啊,前幾天有叫人來換鎖。」


曼曼昨晚住男友家,今早起床頭疼,心想自己還有假,就留在男友家沒上班。她打算睡飽後,到市場買東西,晚上弄一桌大菜給阿強吃。阿強一定會覺得很幸福。


舊鎖才裝了一年
「妳是他新交的女朋友,對不對?」鎖匠有張猴兒臉,笑起來很憨厚。新交的?這話有點怪。「對啦,我是他新交的,」曼曼順口說:「你看過舊的喔?」「沒啦沒啦,」鎖匠吐了吐舌頭:「我只是開玩笑啦……」大門上有兩個鎖,兩個都很新。鎖匠奉命來把沒用的那一個拆掉。「真怪,為什麼要裝兩個鎖?」曼曼自言自語。
「是啊,一扇門有兩個鎖很怪,所以要拆掉一個。真可惜,那個舊的鎖其實也很新,一年前才換的。阿強先生就是很喜歡換鎖啦。他是我的常客。」又吐了個舌頭。「為什麼要換?」曼曼打破砂鍋問到底。「啊……妳自己問他啦。」
曼曼問了阿強,阿強的理由是他曾經被偷過,所以喜歡不時更換新鎖。直到有一天,曼曼來阿強家,發現有個陌生女人拿鑰匙在開門,怎麼也打不開時,她才明白那是阿強的前女友。為了表示真心,阿強習慣把鑰匙給女友,換了女友,馬上換鎖,未免太不給面子,但為了安全起見,會多加裝一個內鎖,以免前女友在不該進來的時候闖進來,大家就難看了。
「我是來拿我的東西的。」那女人哭喪著臉,看著曼曼手中閃閃發亮的鑰匙,她已經明白是怎麼回事。她也曾是拿新鑰匙的女人。
曼曼只好安慰自己,這表示,他們是真的已經分手了。


吳淡如《痛快人生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