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吳娟瑜

如果你看過3年前、5年前、10多年前的我,再看看現在的我,一定會訝異地問:「你真的調整回來了嗎?」

沒錯,我調整回來了!

因為過去的我,好像活在時間的齒鏈之間,轉個不停、動個不止,往往回到家,躺到床上,又累得闔不上眼,這……哪是我要的人生?

當我在「理想我」和「現實我」之間,努力想找出平衡點時,一句話終於讓我想通了,這句話就是─我配得過幸福快樂的日子!也就是我一定要懂得面對壓力,解決壓力,才能好好照顧自己。於是,針對「壓力源」,我一一尋求破解的妙方。

人際關係因素

圍繞在我身旁的人際關係主要有夫妻、親子、婆媳、祖孫、兄弟姊妹、員工……,過去,我可能因為太忙碌而疏忽了溝通,以致產生誤會和爭執,後來,我問自己「生命此刻最重要的是什麼?」,答案很快跳出來──當然是和家人和樂相處,共同成長,否則,就算我賺到全世界的掌聲,但是回頭一望,若家人都不快樂,那對我又有什麼意義呢?

如今,和老公一起散步聊天;和兒孫聚餐談笑;找個老友一起看電影……生活有更多的分享和放鬆了。

健康因素

過去可能覺得健康檢查太麻煩、也太貴了,但是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所以我改變想法了,如果能撥出收入的一部分好好愛自己、愛家人,這樣就能把身體健康抓得準、抓得牢,而不用提心吊膽,這樣不是賺到更多了嗎?

而且,每週至少5次到健身房,又跑步、又游泳,難怪不少朋友看到我,都要驚呼:「你怎麼月愈看愈年輕!」說穿了,是體內血清素活絡上升,讓體能也更好了。

不再暈眩,也沒有舉步維艱,原來每個人體內欠缺不一樣的營養素,唯有吃對食物,才會健康快樂,遠離壓力。

睡眠因素

我曾經因為營養失衡、運動不足,工作過勞而自律神經失調,那時最直接的反應就在「睡眠」上,睡不著的感覺真是太恐怖了,有時,吞了顆安眠藥,數了數百隻羊,仍然兩眼睜得大大的。

痛定思痛後,開始飲食均衡、運動充足,還有隨時休息,睡眠再也不是困難的事,原來每個人的身體是有自我療癒的能力,多一點疼惜和照顧,他(指你的身體)自然跟你做好朋友,永遠不會背棄你。

時間因素

平日我已學會「20/80定律」和「時間管理ABCDE定律」,每天絕不超時超能地工作,只要拿捏什麼是A(緊急又重要的事)、B(緊急卻不重要的事)、C(重要卻不緊急的事),那麼一天20%重點的事都抓對了,自然就有80%的工作成就感。

至於D(可以交辦給別人做的事)和E(忘了也沒關係的事),那就放手吧!適度的鬆開手,才能讓別人也有成長的機會。

事務因素

我跟多數上班族一樣,很害怕事情做一半,突發狀況來了;也不喜歡做一些瑣瑣碎碎的事,為了消除這種事務因素,最好的方法就是「做!做!做!」,責無旁貸地做,勇往直前地做。

當快速完成任務,那種輕鬆無比的感覺勝過一邊做、一邊抱怨,又拖拖拉拉、沒完沒了的感覺。

財務因素

過去我對錢財有太多不正確的感覺和看法,以致錢來錢去,總是留不住;如今,我已經找到對錢要珍惜和保護的具體做法。

錢財對我而言,已是貼身的好朋友,每天謝謝它,每天留住它,如果它向外跑出去,也不再像過去的漫不經心,不以為意;當它必要離去時,感恩它,祝福它;當它回來的時候,也是張臂歡迎,彼此難分難捨。

所以,目前我是採取「賺錢-存錢=花錢」的財務公式,不再是「賺錢-花錢=存錢」的模式,前一項公式,對我們上班族還滿管用的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