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史賓塞

深夜抵達雅加達旅館時,驚覺置於背包上層的旅遊書《Lonely Planet》不翼而飛,初抵爪哇島的第一站就少了指引,旅程計劃全被打亂。所幸身處背包客聚集的旅館街,我來到一間小旅行社詢問隔天雅加達一日遊行程。打工男大生忙著打電腦,無暇推薦,他突然指稱,隔天要去萬隆(Bandung)找朋友,可順便帶我去玩。他開了一個便宜價格,我決定捨棄排定的茂物(Bogor)植物園行程,到萬隆逛逛。

搭乘清晨6點特快火車從雅加達出發,沿途天色陰晴不定。9點準時到萬隆,一出車站,男大生不斷問路,我內心一沉,原來男大生僅第三次造訪萬隆,這趟萬隆之旅主要景點──白色火山口湖(Kawah putih)他根本沒來過!經過多趟小巴、公車,輾轉等候,到達萬隆市區南端50公里的山頂火山口,竟是下午2點。沿途多種交通工具轉換,行經鬧區、市集、山村、茶園跟森林,旅途迷離飄流感再度湧現。

白色情迷 白色火山口湖

長途跋涉來到白色火山口湖,望眼煙嵐迷濛,藍白色湖水,平靜如玉,微涼空氣瀰漫硫磺刺鼻氣味,滾滾硫磺岩遍佈湖畔,數根枯枝浮於岸邊,低矮樹木植滿山間,這處飄渺山中湖,宛如仙境。

火山口湖地處海拔2430公尺高山,終年煙霧繚繞,水色隨著硫磺的集散度及山頂的氣候,在淺藍、藍白、白色之間變化,多數時間呈現白色湖水。印尼語Kawah是火山口之意,而Putih則是白色,當地人認為湖水有如蘋果牛奶,慣稱為「牛奶湖」。

深山高林水色幽幽,是當地人拍婚紗景點,但告示牌建議遊客逗留15分鐘,以免吸入過多硫磺,身體不適。但風塵僕僕上山,遊客起碼待半小時才離開,一堆人聚在湖邊開心合照或自拍,男大生也不例外。他用手機自拍幾張後,我們互相幫彼此拍完合照,約莫半小時,就急著要帶我下山。

我要求再多待半小時,獨自沿著環湖步道往靜謐處走去,仔細觀察火山地貌。踩在灰色火山泥上,寸草不生,我倚著欄杆望著藍白湖水,感受火山生態。高山天候瞬息萬變,一抹嵐霧飄過,雨滴落在湖上,拍婚紗的新人驚慌躲閃。

細雨迷濛的白色湖光,煞是美麗,嗅了太多硫磺酸味,我有點頭暈,這處隱密白色火山口湖,更顯魔幻。

紅色情深 山村採莓樂

位於萬隆南部山村茲威德(Ciwidey)是著名茶區,山腳農田阡陌,錯落有致的茶園跟果園散布山腰。臨近白色火山口湖的山頂則是松林密佈,茲威德氣候涼爽,山區林木蓊綠,達達馬車穿梭山村,是爪哇避暑勝地。

茲威德農民近年時興栽植草莓,有趣的是,這裡的草莓不是直接種在地上也不是溫室高架栽培,而是以高高的土樁栽植。小巴士蜿蜒繞下山,山坡鮮紅莓果點綴山坡,泛著點點紅光,令人忍不住想摘採,果然全車的乘客都要求司機停車。

在台灣只有彎腰或蹲在果園採草莓,第一次在高山草莓園採果,輕鬆走在土樁間,站著就能輕鬆採,速度比彎腰下蹲快多了,樂趣也大不同。

爪哇島的草莓雖不如台灣大湖的草莓大顆,但山區風景怡人,邊採果還能賞景,鳥瞰萬隆市容。不少遊客在園內拍照留念,茲威德的草莓園標榜現採現吃,2名來自蘇門答臘的印尼人直說好吃。男大生採了滿滿一籃要送給女友,但上車後,眾人忍不住大啖新鮮的草莓。男大生吃得嘴唇一圈紅,很幸福的模樣,我咬了一小口,甜酸比例適中,滋味還不錯。飄散果香的小巴士,載著滿車吃草莓的乘客,在落日餘暉中,緩緩繞下山。

藍色情挑 牛仔褲服飾街

萬隆是西爪哇僅次於雅加達的大城,郊區風光秀麗,被譽為「爪哇的巴黎」。這裡是印尼紡織重鎮,市區購物中心林立是當地人血拼好去處,不妨到牛仔褲服飾街Jeans Street逛逛。這條鬧街雲集多間牛仔丹寧服飾專賣店,周邊有許多店家、咖啡跟速食店,深受印尼當地觀光客喜愛。雖然服飾價格算便宜,但要細心挑選,才能買到物美價廉的衣褲。

輾轉來到牛仔褲街,我又渴又餓,找了間麵店吃飽喝足,面對藍色褲海,卻不知從何逛起。沿路人車壅塞,連過馬路都困難,賣煎蕊、流動飲料攤的攤車聚在路邊,賣紀念品的小販不斷向我推銷。牛仔褲街另一特色,是許多店家外觀以電影人物或卡通人物的人像高掛門前,有貓女、超人、蜘蛛人,連飛天魔毯都來助陣!速食店外觀也頗有設計感,但因為缺乏整體規劃,街景顯得雜亂。

牛仔褲街除了賣帥氣牛仔服飾,路邊攤竟有槍支整齊擺在架上!男大生解釋說,全是空氣槍啦,他打趣的要我買一套牛仔服飾,再配把長槍,當個帥氣牛仔,但我實在太累了,只想快點回雅加達的旅館睡一覺。火車票售罄後,回程幾經波折,擠長途客運回到雅加達已是翌日凌晨。這趟萬隆一日遊,大約轉了20趟車,是我在爪哇島最疲累的一天,卻是一趟意外的魔幻旅程。

<旅遊資訊>

◆航班:可搭華航、長榮等至雅加達,轉國內班機或火車、客運到萬隆。

◆簽證:可辦理落地簽證。

◆匯率:新台幣1元約兌427.3印尼盾。

◆時差:萬隆慢台灣1小時。

◆相關旅遊資訊洽詢:

1.印尼旅遊局官網:http://www.indonesia.travel

◆小叮嚀:

白色火山口湖位置偏遠,轉車耗費太多時間,建議在萬隆市區包車前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