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落迦

早餐後,趕在上班前整理昨日未完成的報表,五歲的孩子在一旁玩耍。

過了一會兒,她挨靠著我,要我陪她一塊兒玩,我說正在忙,沒時間。平日只要這麼說,她還是緊緊黏著我,要我陪她玩;但這天,她卻不吵不鬧,一言不語,低著頭,靜靜地離開……

我繼續手頭上的工作,好不容易打好了,正準備關機,她突然轉過身,眼眶盈滿了淚水,剎時滾滾奔出:「妳不會當媽媽! 」

「妳不會當媽媽!」出自一個五歲小女孩的口中,似已超齡了。當頭棒喝的六個字,與那委屈的神情,終日在腦中轟轟價響。

孩子出生到現在,五年來我總是忙著,而她,一直由祖父母照顧。上幼稚園時,她總是哭著不願上學,直到現在,雖然不哭了,但是到了幼稚園門口,一定問:「媽媽,妳什麼時候來接我?」或有事從公司打電話回家,如果是她接的,也一定問:「媽媽幾點回來?」

我在忙什麼?在追求什麼?什麼是這一生中最重要的?金錢、地位、聲望、事業、家庭,能否排出個順位來?

我知道,即使沒有我相伴,她仍然會長大,而我,還是忙著工作、應酬……。她將逐漸淡忘童年的記憶,然而我們母女倆相處的模式與態度,卻也逐漸成形。再過幾年,她將面臨繁重忙碌的升學生涯,我們相處的時間必然更少,屆時,我是否也埋怨她不留一點時間給我?

生命中有多少無奈,又能有多少選擇?

在孩子五歲時,聽到了她對母親的「評價」,孩子的話,天真卻真實,我始終難過不已,無法釋懷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