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要教孩子游水,不要教子爬樹。這句話你聽過嗎?
有一次,我騎車去加油,加油員問:「大姊姊,妳很會游泳喔!請問妳都去哪裡游?」我反問:「帥哥你怎麼知道我很會游泳?」他指著我外套上的「潛水協會」標誌,我很不好意思說:「這外套是阿母給我的!她是合格的救生員喔!」


50歲學游 還會潛水

我的阿母,50歲才開始學游泳,這一游就游了快30年。因為聽人說,如果脊椎側彎會痠痛,去游水就可以治療,從此天還沒亮,她就去和平島公園的海水泳池報到。游兩年後,痠痛真的減少了。我知道她喜歡游水後,每年的母親節前,就去百貨公司買泳裝送她。剛開始買連身的,因為阿母很保守,不敢穿兩節式,後來阿母泳出自信了,乾脆自己做泳衣,還送同伴,我很少去游,但她也做一套給我,泳衣加泳帽喔!有夠鮮豔的!
幾年後改買潛水衣,海底的海螺、海膽、海菜、九孔,變成我們的桌上鮮,阿母和同伴常潛水,撿海鮮也撿垃圾,有時撿到手錶金鍊就交給管理員,半年後沒有人認領,才帶回家做紀念品!
一年暑假,我們夫妻工作忙祿,讓兩個國小孩子回外婆家住。剛開始阿母教他們游水,他們怕水中有漂白水臭味,遲遲不肯下水,經阿母耐心的教育,他們學會了蛙式、仰式,不再怕水。而我這隻抬頭蛙,和阿母比真是天差地別,至今不但不會換氣還很少游,更不喜歡在冬天游,因為下水不難,但要從溫溫的海水出來,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我只在冬天游過兩次,看到我離開水後一直皮皮剉,阿母大笑說:「妳知道嗎?有好多人是全勤獎,我也是其中的一個。」阿母真厲害,家裡的酒櫃不擺酒,擺了滿滿的游泳獎杯、獎牌,我每次看它們到就覺得好光榮!


身體不好 還想下水

阿母還參加過日月潭環潭賽、旗津泳賽、南灣比賽,但是她都不會主動告訴我。有一次是阿姨打電話給我,說阿母身體不好,還想下水,我與先生趕緊開車去南灣,看見她一直咳嗽,一把抓住她的泳帽,不讓她下水,等大家游回來才把泳帽還她。
那年阿母77歲,也是去南灣游,她說胃有些不舒適,自願待岸上為大家加油。從南灣回家後,阿母的胃口一直不好,做了幾次的檢查,發現是腸胃炎,那一年阿母沒有領全勤獎,我安慰她,依妳的年齡,一年游200天就很棒了!把獎牌讓給年輕人。阿母笑笑的說:「現在的年青人,晚睡晚起生活不正常,身體都很不好!」
漸漸阿母吃東西的次數越來越少,體重越來越輕,但還是不放棄游水,打電話和我聊天時,也常常聊游水的事。幾次檢查後,難過的發現是腸胃癌,反覆的住院化療抗戰,病情總算漸漸穩定。
有天一大早,我發現有幾通未接來電,看到是娘家打來的,有種不好的感覺,馬上回撥,二哥叫我快回家,「阿母快不行了!快回來!」那是我第一次搭高鐵回娘家,大家都說它很快,我一點都不覺得,怎麼感覺我的娘家好遠!好遠!
二哥來車站接我時,說:「阿母一直說要去游水!我們怕她體力不好,不讓她去,今天早上她自己偷偷下水,爬不上來,有人發現時,她的手還會動,等到救護車來時,已經來不及了!」我的阿母是救生員,是潛水教練,為什麼會這樣?她的最後一步,為什麼會在水裡?阿母走後,我一直不敢去想這個問題?她也從沒來過我的夢中。難道,游水才是她的最愛?或許,是她解脫的方法!

 

秀秀 ╱高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