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燕平因為流產、離婚,憂鬱多時,所以當她找上前夫明衡的新女友紫薰時,紫薰事務所的同事生怕發生意外,連忙去找明衡和燕平的媽媽。
沒有想到她們在咖啡館裡聊了很久,咖啡雖然涼了,兩個女人的心倒是暖暖的。如果不是明衡,說不定她們能做個好朋友,燕平長期封閉在家裡,好久沒有跟女性友人這樣好好談心了。


嫁人之後繼續任性
紫薰說她願意求去,因為如果不能清楚切割前一段感情,就無法正常展開另一段關係。「妳不愛他嗎?」燕平問。「我愛他。但愛他,是希望他幸福。」
「妳是在諷刺我?」燕平削瘦的臉緊抿著嘴,非常倔強的線條。她的電話震動不停,簡直快跳上桌子了。紫薰提醒她先接電話,燕平拿起手機:「我沒事。我不會死。妳等一下再來接我!」
「是妳媽媽吧?有媽媽疼,真好。別再折騰媽媽了。」紫薰勸燕平,燕平忽然哽咽起來:「我媽媽很寵我,幫我做了所有的事,我們像姊妹一樣,不管做什麼她都跟著我、接送我。連老公明衡都是她先注意到,鼓勵我去接近他。嫁給明衡是我唯一和別人生活的經驗。結果卻相處得很糟糕。因為在家裡,爸媽什麼都讓我,遷就我。當他不願意時,嘴裡不說,人卻越來越冷淡。我知道他早晚會離開我,我媽卻一直勸我,只要有了孩子就會改變,結果,越來越糟。」
紫薰終於懂了。燕平在精神上任意凌虐媽媽,是因為媽媽心疼她,也很後悔鼓勵她接近明衡。就像紫薰以前常和父親鬧脾氣,利用他外遇生子又無法善待她的內疚,向他索討更多的寵愛與溫柔。她們從父母身上學習到的感情互動,而親子之間的愛與內疚感更影響她們對待感情的方式。
正因如此,燕平無法和明衡平和相戀相愛,她越喜歡他,越要折磨他試煉他,最後惡性循環。紫薰說:「其實,我們都要重新學習如何愛?」 (偷來的幸福27)


小野《青出於藍》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