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洪金鳳

高中以前,我一直以為學校的老師才是老師,生活中哪裡會有我的老師,聽到「每個人都有可能是你的老師,不管對方的年紀大小,只要聞道在你之前」的說法,我總覺得比我年紀小的,怎麼可能是我的老師。

 

漸漸長大出了社會,才開始放下心防,虛心向能力比我強的人學習,當想法改變後,我發現我的眼界變得無限寬廣,心胸也如大海一樣浩瀚。

走在路上,我看到助老扶幼的人,我覺得他是我的老師;與人談話,從中得到啟示,對方也是我的老師。我的老師,有時候是熟識的親朋好友,有時候是路過的陌生人,一個不經意卻富含哲理的動作,有時候則是老人和小孩的天真話語,有時候甚至是一個沒有讀書的人,講出來的話都會在我心裡造成迴響,這些老師都會出其不意出現,能夠從他們身上得到啟發,聽到人生有各種不同面向的詮釋,讓我感恩在心頭。

辦公室有很多年紀小的同事,工作上的經驗,我比他們多很多,但是有關生活流行資訊,我卻比他們稍嫌不足,只要他們願意告訴我,現在流行什麼,我都會向他們請教。大家若能仔細聆聽每個獨一無二的人生體驗,獲得待人處事的啟蒙及方法,在心裡都應該尊稱他們是老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