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甘弟

我不知道別人家的母親,為了扶養一個家,需要付出多少?或者說,犧牲了多少?但是從小到大,我知道獨力扶養三個小孩的母親,她曾經賭上了一切。

母親的工作有些特別,每天都要打扮得漂漂亮亮,然後三更半夜才能回來,而且總是喝得醉醺醺的。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母親的工作,叫做酒店小姐。這份工作常常得面臨道上兄弟的刁難或調戲,或是同事之間為了那一百、兩百的小費惡性競爭,以及最讓我們擔憂的──在幾十杯黃湯下肚之後,還得開一個多小時的車才能回家。

母親每天都像在走鋼索一樣,九死一生,從這端走到彼端,還得再調整心情,從彼端再走回這端。一天又一天的循環,一年又一年的磨難,才能換來我們三個孩子的成長茁壯,和自己滿身的傷痕。

那一夜,三個孩子買了一塊小小的蛋糕守在家門,只為了陪伴母親一同度過這值得紀念的日子,沒想到響起的不是熟悉的開門聲,而是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。大姊怯怯地接了起來,另一頭是一位和藹的叔叔輕聲地說:「你們的媽媽因為酒後駕車,今天晚上必須留在看守所裡過夜。」

隔天,母親回來了,一臉疲倦,一言不語。

我無法想像,在母親節的晚上,一個母親坐在看守所裡,想著自己的三個小孩,她的內心會是多麼的煎熬?我只能在心底狠狠發誓:此生無論我成就如何,唯一的目標,就是讓這個世界共同紀念她的名字。

她的名字,叫做母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