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春天,春桃阿嬤第一次來學校說故事,70歲的老阿嬤,聲若洪鐘。
「我今天說一個孝順父母的故事……」她的故事不拐彎抹角,去掉花稍修飾,沒有多餘場景描繪。「我們村子有一個小孩不孝順父母,不聽爸爸媽媽的話,下雨天走出去,你們知道發生什麼事嗎?」
孩子們沒聽過這故事,搖搖頭,春桃阿嬤壓低聲音說:「那一天下大雨,他就被圳溝的水沖走了,這就是不懂孝順的下場,你們說,對不對啊?」
春桃阿嬤曾說她年輕時,愛去聽演講場,所以每個故事結尾,都會不由自主加一句:「對不對啊?」
因為是第一次,孩子和她沒默契,她停下來指導:「你們要說對,我才比較好往下講,對不對啊?」
「對啊?」這下孩子都懂了,喜孜孜的望著她,等著往下聽,春桃阿嬤卻兩手一攤:「阿嬤的故事說完了,下次見。」


講不到一分鐘就沒了

沒有了?我半信半疑,講不到一分鐘?我急忙暗示、明示阿嬤,她來一趟不容易,能不能再多給小朋友講個故事,阿嬤點點頭說沒問題,她裝滿一肚子故事來,不怕沒有。
於是,她開始預告下個禮拜的故事是多麼的主題正確,會出現一條很恐怖很驚人的金蛇,但是小朋友不用怕,只要下個禮拜來聽了,保證每一個都能用功讀書,回家自動做家事,學業會進步,看到左鄰右舍的伯父伯母主動打招呼,對了,一大早也會去神明廳拜拜,讓神明會保祐這麼乖的囝仔。
這是什麼故事,簡直比萬能的天神還要厲害,所以,不只小朋友期待,連我也伸長了脖子等。等著等著,等到了這個禮拜,春雨綿綿,春桃阿嬤的「歐都拜」又噗上小山丘。
「小時候,我聽大人說過,如果小朋友乖乖的上課,很孝順又很乖,金蛇就不會跑出來,如果你不聽話,金蛇就會把你的大拇指咬掉哦,對不對啊?」
在滿室答「對啊?」中,我忍著笑,請阿嬤再多說一個故事,她說,沒問題,她有一肚子的故事,於是,她又開始預告下周的故事,說是有一個迷你娃娃,很古錐但是也很乖很聽話,只要聽了那故事……

 

王文華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