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agnes

八歲的外甥有時候會叫我:「媽媽!」

他小時候不經意這樣喊錯時,我總覺得嗅到了一股暖流,暈陶陶地、很感動,畢竟已經過了適婚年齡,更年期又在眼前,有個稚嫩可愛的孩子,喊著這樣親膩相牽的稱呼,每一次都讓我心神搖晃。

隨著彼此年歲增長,現在我可以理智地分析:每當他叫我媽的時候,就是他愉快到要長出翅膀的時刻。

像是:下午結束安親班的課程,可以衝到隔壁的漢堡店買一包熱騰騰的薯條,在前往圍棋教室的路上,他就會邊吃邊開心地叫我:「媽媽!」

或是,在外婆的大床上,玩蓋房子的遊戲時,需要我演郵差、警察、小偷,玩著玩著,可愛又嘴甜的小男孩就會冒出:「媽媽!」

這時便會深刻地體會:當媽就得做牛做馬、無怨無悔,即使眼前的孩子不是自己生的。

我平均每周見到外甥一次,對孩子而言,外婆家是瘋狂度假村,若是我去接他下課,基本上就可以討價還價出發的時間。

我沒有孩子,卻很喜歡孩子的世界;他還沒有上幼稚園的時候,我們在院子裡掃落葉,外甥總是把我畚箕裡的葉子倒在他的畚箕裡,表示成果比我豐碩;讀幼稚園時,連撕地瓜葉皮都要一人一盆比多寡。最近,我們玩比賽乘法,他用電子計算機,我用筆算,十足龜兔賽跑。

有時忍不住這樣想:如果我是他的媽媽,我會這樣教他嗎?我是不是還會以童年的心境,揣想他現在的感受,只在安親班提醒他要把餅乾分給大家吃,到了圍棋教室就默默回家,不再緊迫盯人說這念那,免得他在同儕面前顏面盡失。

我這樣教孩子對嗎?雖然他不是我的孩子,我還是會這樣想。

假日晚間,每當妹妹帶兩個孩子回家時,我總會陪他們下樓,走在他們後面兩步,看著外甥自然地對妹妹訴說學校生活,外甥女加快腳步追著母親與哥哥,俐落的小小身影,總讓我不由自主地羨慕起來。

畢竟我不是他們的母親。

就像現在站在蛋糕店門口,看著母親節蛋糕的海報,會像走過婚紗店望見新娘禮服,不由自主迷惘起來。

一個沒有結過婚、也沒有孩子的女性,在這個世界走過的痕跡?尋找的終點?與人血脈的連結點到底是什麼?

當朋友的孩子自然喚出:「媽媽!」時,我總是不能自已地感動起來,我知道,這一句「媽媽」裡面有多麼深重的責任,多少時間、精力與青春的付出,以及數不盡的心念煩憂牽掛。

可是在母親節前夕,還是忍不住偷偷揣想,淘氣的外甥、外甥女,今年是不是也像去年一樣?在對外婆賀節之後,還會惡作劇地跑到我面前說:「母親節快樂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