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鄉下開進一輛紅色法拉利跑車,每個人都往那裡牢牢看去,彷彿那輛跑車是財神化身。開跑車的人是初老之齡的成功商人,這長輩一身帥氣打扮,看起來年輕,是生活優裕的保養結果。他坐在我旁邊聊著天,在我還流鼻涕的年紀,他就夥同鄉人一起北上尋找機會,和幾個鄉人一起落腳在一處大宅院,在貧窮歲月相濡以沫。
然而很快地,他就離了這擠著南來北往的大宅院,這一離,幾乎帶走我對他的印象。
從一輛千萬跑車與聘請私家司機,可看出他現在擁有一座不小的金錢帝國,他少小離鄉,如此大張旗鼓衣錦返鄉,我原以為是為了酬神,後來才知這行徑頗有一洗年輕年代的悲情印記。
原來男人年輕時曾愛上同村美女,還去美女家求過婚,可惜郎有意,女卻對他秤斤計兩。她當時一心想脫離貧窮,認為到台北才有機會。她想上台北不僅關乎著工作,還聯繫著愛情機遇。


美女福薄淪風塵
然而沒有讀什麼書的美女,不知繁華城市埋藏險惡,她被介紹去了高級理容院工作,就在那裡遇到了「冤仇人」:星馬華僑,和華僑有了孩子,華僑卻丟下她們母子倆,自此離台不回。後來美女把這孩子給娘家扶養,又遇到某企業大老闆,當了人家的細姨,生了孩子,多年過去,至今卻仍無名份。
我舉目四望就是不見這「美女」長輩來此廟會,當我看見法拉利男人就猜臆些隱情了:或許美女知其返鄉,不想來見他,何況美色不再。頗有歷盡滄桑一美人之慨。繞了一大圈,沒想到她所錯失的金錢帝國就在眼前。
「每個故事的背後,都有一個滔天巨浪的人生。」這句話還可延伸成:「每個愛情的背後,都有一個斤斤計算的人生。」誰輸誰贏卻算不過際遇,既是這樣,還不如直問「本心」與直視「本質」。
現在可不等於未來啊。


鍾文音《風月小報》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