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今年70歲,我丈夫72歲,平常他會跟我逗陣,但這3天他腳痛,才沒跟我出來撿。為了養我的小女兒,她今年46歲,因為智障,如今我還在幫她洗澡、餵她吃飯。我生了4個,她最小,當初出生時智障,我也不知道,以為她只是講話跟動作憨慢,養到8歲上學,老師才告訴我,要帶女兒去檢查,她沒辦法學習,說話也怪怪的。結果檢查出來,她是中度智障和聲語障礙,她還是繼續讀冊,國中畢業後,她就留在家。我不想也不敢把她送到教養院,因為不夠錢,也怕她被別人欺負。


夫妻認命 不麻煩兒女
我丈夫以前幫人開卡車載垃圾。他賺的,我和女兒夠花,有時其他兒女會多少給我們點錢,他們30年前都結婚搬出去成家了。家裡剩我們3個。另外,政府也有補貼。以前都是我幫她擦屎尿,後來改成紙尿布比較方便,一年365天,我天天在勞動,幸好神明保庇,我身體硬朗,沒病痛。女兒在家已習慣,她玩她的芭比娃娃。有時我去撿回收,她會乖乖在家等我,不會亂跑。鄰居也很照顧我們,有需要,我跟隔壁交代一聲,大家都願意幫我注意女兒。


日子愈久,心肝愈清。我以前不能接受,親戚還叫我送她去復健或教養院,看會不會好?這種病哪會好?以前都沒有健保、沒有補助,都我們自己養。像她如果半夜不睡,我就要起來陪她,不然她會吵。我丈夫要工作,不能沒睡飽。我不會有壞念頭,我接受神明、祖先給我這個安排。我既然生她,就不會放棄她。


送教養院 待不到一天
我也不要造成其他子女的負擔。2個女兒嫁人,很少回來,最多過年送紅包,在家坐不到10分鐘就走。我也知道她們怎麼想?她們嫌她妹妹、嫌家裡臭,待不住。我無所謂,嫁了就是潑出去的水。大兒子個性比較像我,心腸軟,媳婦不喜歡回來,他會自己回來看我們。

做父母的,誰都不想離開自己的小孩。幾年前我兒子、女兒是有提,要把小女兒送去教養院,我們兩老較輕鬆。送去不到一天,她待不住,一直起肖、亂吵。她和我住習慣了,突然把她丟到那種環境,她會怕。
我不敢託望那2個女兒,但我有交代兒子,他比較有責任感。我叫他等我們走後,可以照顧他這個妹妹。怕媳婦會講話、會計較,我跟先生說好,要把我們存的錢全部留給兒子。現在住的老房子,我們也會過戶給兒子。算是用錢請兒媳幫忙照顧這個女兒。我們苦自己,兒子有他的家庭要照顧,也不能給他太大壓力。
我都交代好了,沒煩惱,死了眼一閉,什麼也看不見。無奈歸無奈,我會堅強,陪小女兒走下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