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平日生活簡單不太看電視的朋友接到了一通詐騙電話,大意是說他剛剛的網路購物手續出了問題,可能會按月一直扣款。

之後朋友便慌慌張張的去提款機前照著對方指令付款。之後又接到對方電話說剛剛因為他動作太快,他們沒有收到錢,請他換另一張信用卡再付一次。於是他又慌慌張張的找到另一張是附卡的信用卡又付了一次錢。他的妻子回到家知道了這件事,就罵他說:「你太笨了呀,這樣的詐騙電話早已經過時了,只有你這樣的笨蛋才會被騙,而且還被騙兩次,你的錢太多了是不是?」朋友並不是錢太多,正好相反,他已經失業好一陣子,於是他懊惱的哭了起來。

悲鳴嚇到詐騙份子

第二天早上電話又打來,仍然是昨天那樣親切的聲音,連聲抱歉,因為電腦出了問題,還是沒有收到那筆錢,可不可以麻煩再付一次?這時朋友悲從中來對著電話大吼大叫著:「你是不是發現我很笨?所以捨不得放過我?我告訴你,不是我笨,是你們這些人實在是太壞了!」或許朋友的悲鳴嚇到了已經得逞兩次的詐騙者,對方竟然楞了一下,發出了嗯嗯的聲音。後來朋友和我提起這件事,我安慰他說:「這樣的世界真是荒謬,明明是對方太壞,可是久而久之,大家指責的竟然是善良、單純的被害者。」於是我就講了好多自己當傻瓜的經驗安慰他。

30歲時在一家全國最大的電影公司上班,有個並不太熟的同事忽然在外面打了通電話給我,說他本來要付10萬元給別人,臨時出了狀況,問我可不可以幫助他,3天內保證還我。我立刻去樓下的銀行提款,並且搭計程車趕去解救他。3天後,3星期後,3個月後,我好像做錯事一般卑微的詢問對方,他忽然翻了臉警告我,再囉唆就不還了!我望著對方兇惡的臉,知道自己來到了一個處處是陷阱的工作場域。小心謹慎的工作了8年,有同事用標會和倒會來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詐騙,損失不太大。當另一次可能是最大的陷阱啟動時,有幾位實在不忍心看我要成為獵物的朋友一起提醒了我,我才大夢初醒。記得我走出辦公室時雙腿發軟:都快40歲的人了,仍然不相信,人是可以那麼壞的。我從來沒有那麼洩氣過。

不是你笨,是他們太壞!我的朋友激動的喊著。

小野《青出於藍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