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景從小是個很勤快的女孩。10歲擺地攤,從沒找錯顧客錢,從高中夜校半工半讀,一路念完研究所。念完研究所的那一年,她考上了會計師,在聯合事務所裡很得老闆賞識,8年內就變成合夥人。


很多人以為她是書香世家養大的孩子,其實她不是。父親去世後,母親怨天尤人,軟趴趴的每天以淚洗面,直到交新男友。她小四那年,母親和男友離家出走,她帶著弟妹去跟祖母生活。祖母家境也不好,她只得跟鄰居阿姨學擺地攤。全家靠她養。


成長過程反向認同
「小時候我確實很恨,為什麼沒人為我遮風蔽雨,後來想想,我現在可以過得還不錯,也懂得如何克服人生困難,也許我要感謝我媽,」她說:「如果不是她那麼軟弱,我不會這麼堅強。」
常見的是:能幹女兒常有個不能幹或哀怨的媽媽,女兒在成長過程中「反向認同」。而笨女兒常有個能幹媽媽。如果媽媽很會做家事,女兒容易變成飯來張口。媽媽很會做菜,女兒若沒烹飪興趣,常變成廚房白癡。
元香就是這樣的幸福女。媽媽很愛她,一直到高中,媽媽都還要叫她起床上學,在她惺忪著眼時幫她穿制服。她嫁到夫家後,連全自動洗衣機怎麼用都不會;某次老公洗澡洗到一半沒熱水,要她去看看熱水器出了什麼問題,她才知道原來熱水不是自來水公司供應,家裡還有一個叫熱水器的東西。
媽媽聽她老公投訴,反而責怪女婿:「我女兒本來就是寶貝,我才捨不得讓她做家事。」雖然誇張,但元香的故事聽起來好幸福。沒這種命的女兒,只能安慰自己:還是越早鍛鍊自己越好。若沒好命,也要有耐磨好個性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