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年暑假開始接觸臉書,最初只是打發時間與抒解壓力,所以經常巡遊各處收集「寶物」。臉書是我的休閒娛樂之一,也是聯絡朋友情誼的重要管道,更有不少「經營」遊戲的體悟。

遊戲闖關的成就感讓我汲汲於「追分」升級,以致遭到母親的叨念。我稱教師要與學生同步流行,才能消弭代溝。這不是辯解,玩臉書讓學生感受到我的「平易近人」,我也從玩遊戲的情境,觀察到學生的特質:從物件的擺置與裝飾,窺知審美觀與處事能力;由分數進展的速度,揣測行動力與積極度。

臉書的遊戲可以是聊天的話題,也可藉此透視人性。好友們見面第一句話常是:「你的魚(菜)全死光了!」或「你去偷我的菜喔!」曾有學生和我聊到,因為「幫忙」收取寶物,朋友和他斷絕往來。我安慰他說,恭喜你可以及早認清對方,無法容忍他人「合法」拿走虛擬的物品,未來難以成為患難與共的夥伴。

「經營」遊戲和「經營」人生,其實有許多異曲同工之處。我曾和學生分享繳交作業和玩臉書遊戲有許多相同點:首先,作業有繳交期限,遊戲有晉級時限,time up時你只能從初級replay;其次,作業有規定,遊戲有規則,遵守遊戲規則才能高分;再者,作業有定期篇數,遊戲有每日額度,不能說這次多寫一篇,下次就不用繳作業。備課、編寫教材與玩臉書遊戲也很相似,我曾在臉書的個人近況寫下:「備課編寫教材和玩臉書遊戲是一樣的,無中生有不容易,進階升級更費力。」許多好友紛紛按下了「讚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