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為一個男人,我對於女性朋友提出最多的告誡,恐怕就是「妳在感情上、經濟上,都應該要獨立」。

現代女性所處的環境,跟我們的父母乃至於祖父母那一代有很大不同。當年的女性,多是在家相夫教子,經濟基本上沒有獨立的機會,也沒那個本事。感情方面,自然也只能是圍繞著丈夫、子女。

現代女性卻完全有能力、有機會在這兩方面獨立,但看起來還是有不少女性欠缺這方面的體認。

若干年前,跟近30年未見的初戀女友聯絡上。彼時我已離婚多年,得知她一個人獨居,似乎也是婚姻出了問題,不免心中燃起希望。言談之中,發現她果然是因為先生出軌憤而離開台灣,一個人住在異鄉療傷消恨。

哭訴頂多家醜外揚

遇此良機,我立馬見洞灌水、見縫插針,「妳為什麼不離了算了?」哪曉得她立刻答道,「那可不行,我這輩子沒做過事,生活上還得靠他每個月匯錢來呢!」
 
這就是典型經濟無法獨立連帶感情也只得拖泥帶水的例子,生氣過了,也只得再回去那個恨得牙癢癢的「老不死的」身邊。

前一陣子,名烹飪節目主持人甘玉惠(菲姐)也鬧出新聞,一把鼻涕、一把眼淚指控同居人丁洋機騙財,兩人合資引進銷售頗佳的義大利鍋具,由丁洋機擔任公司負責人,20多年下來,她自己只拿到5年肖像權的權利金,如今兩人翻臉,「讓我怎麼活下去?」

其實,發生類似故事的名女人前前後後已經有好多位。但在媒體上哭訴,頂多只能達到家醜外揚的效果,甚至連同情都難以博取。如果事前就為自己打算、安排好,又何至於此。

幾年前,我曾經收到一個電郵,是一位中國大陸知名媒體名女人寫給女兒的。其中有一條就是告誡女兒,一定要為自己做好打算,共同生活時可以掏心掏肺,盡情去愛,但絕對不能把所有的財產都交出,必須把自己名下的安排好,一朝有變,才不至於一無所有。
 
聽起來很悲觀?但都是必須而且遲早都可能面對的現實。

接到那封電郵後,立即就轉發給還值青春期的女兒,要她仔細讀一遍。其實我在她很小的時候,就已經對她灌輸過這類觀念,我是單親爸爸,也許她聽不進去,現在有位媽媽也對她的女兒這麼說,說服力應該比較強吧。

對於女人,經濟、情感都能獨立自然最好,但如果做不到,至少經濟要獨立。情感受制於經濟,那會更慘。

梁東屏《無非男女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