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埃及_騎著小驢兒逛綠洲

 

埃及除卸文明歷史,風土民情同樣誘人;今天我們暫且拋開「文化藝術歷史薰陶」(小哥曾經戲稱是「身心腦袋備受煎熬」)和「沉默寡言的神殿圖騰」。搭乘尼羅河遊輪附屬的小舟,去尼羅河對岸的綠洲村落騎驢子。

首先,導遊阿里先生找來驢子的主人,同時選了十幾頭看起來健康快樂微笑著雙眼的可愛驢子。在撒哈拉沙漠騎駱駝時,妹妹發現駱駝有好漂亮的大眼睛。這會兒,妹妹又欣喜的看著她的那頭小驢兒,高興的說,驢子的眼睛好像永遠是笑瞇瞇的!我仔細看了一下,驢兒好像真的在笑呢!

驢子雖然不高,但要登上驢背上的坐墊,好像也不是什麼簡單的事;高壯的阿里只好把我們一一抱上去,周圍的當地小孩子們則高興的笑著鼓掌。隨著主人的吆喝,十幾個比較大一點的孩子們走了過來,一人牽著一頭驢子,往前面蜿蜒窄小泥土路,一個接一個的向前行進。

沒有大人的帶領,我開始有點懷疑這些孩子的能力;可是看前面自在談笑的阿里和來過埃及許多次的導遊,再看這些孩子簡單幾句咕嚕咕嚕般的「咒語」吧!,就把這群驢兒隊伍安排的井然有序,駕輕就熟的朝村郊野廓走去,我心理也踏實了。

隨著越往農村的深處走去,我開始發覺周圍有趣起來;尼羅河河套的景色,是不可思議的綠意盎然。河水灌溉可及處,一片蔥郁蒼翠,豐碩的甘蔗田、富庶的蔬菜地、不知名的各類一窪窪有用植物,多得不勝枚舉。

旁邊的小河,有靜盎美麗的水中倒影;幾隻小羊在岸上一邊吃草一邊撒尿,一縷仿佛飄浮白煙的黃色液體,就這麼流入河裡,有幾個小孩在河中洗澡嬉鬧,這也是綠洲土地較肥沃的原因吧!另一區排排茂密林立的椰棗樹旁,有白牆草頂的農舍,白色的炊煙正裊裊升起,好一幅寧靜祥和又生氣蓬勃的景象。

但遠處的綠洲外,是乾黃又寸草不生的連綿土坡,光禿的石丘外接的是貧瘠的山野和漫無邊際的撒哈拉沙漠;這是什麼樣的生態對比!又是什麼樣的生活界線!

為我牽驢子的孩子告訴我他十三歲,還在讀中學,現在是他們的假期;農忙時,有時也沒有去學校,他說最想去首都開羅看看。他穿著一件不是很新又有點髒的白袍,頭上纏著同樣的頭巾。

這時我們的驢隊正經過兩側種滿甘蔗的農田小路,枝葉茂盛的甘蔗約一人高左右;他熟練的隨手折了一枝淺綠色的甘蔗,去除不要的葉子部分,然後用牙齒將皮撕掉,再啃去殘餘的甘蔗皮,折了一段遞給我,說很甜很好吃。

接與不接間,真的很難選擇;理智性的禮貌終究勝出,我免為其難但還是微笑的接過來,他高興的要我吃吃看。我只好先放進包包,舉起相機說要拍照,他笑容滿面的擺了一個「YA!」的姿勢。心裡覺得,這時的自己虛偽了點。後來和其他團員談起,原來,大家也是各顯妙計的敷衍過去。

我開始覺得騎驢子不再是那麼好玩的一件事,非但不好玩,臀部和大腿開始隱隱作痛。向領隊反應,她說就快到了;再看其他團員,好像滿沉醉於騎驢的樂趣當中,尤其是妹妹,始終笑容燦爛;沒有人為我的疼痛,感到任何的興趣。

我想起有一首兒歌「小毛驢」,第一句是:「我有一隻小毛驢,我從來也不騎,有一天我高了興了我騎著去趕集…。」因為高興了我,痛苦了驢子吧!驢子應該不是用來騎的!所以現在反過來了!正在受懲罰的是我Cornus!後來發現領隊說「快到了」,只是在安慰我,已經騎了三十分鐘還沒到,我們尚有回程呢!

阿里帶我們來到一家當地最有權力、最受敬重、也最有錢的村長家參觀。比起附近幾乎都是「家徒四壁」的屋舍,這戶在我們看來「貧戶般普通」的首長家,算是豪華的。

阿里請來主人,是一位著乾淨白袍長鬚、包裹頭巾的長者,相貌和電視新聞中出現的賓拉登有幾分神似;他客氣的請我們坐,但環顧四周,實在不足以讓十幾個人都坐下。於是我走出戶外四處參觀,屋外的樹下有幾隻雞在地上啄食,水溝旁的小泥土路上散落著許多樹葉和乾草,幾頭小羊在四處溜達,除了我們很少看到有人走動。

右側一間設簡單爐灶的房舍,一個小女孩和一名女性正在劈柴生火,為我們準備沏茶的熱水。

我記得阿里說過,這裡沒有自來水,那水從那裡來?是門外的溝渠嗎?剛才騎驢經過的河岸不是有羊兒在…,還有洗澡的小孩…。可惡的是_優秀的記憶力此刻還清晰的瞬間增強_浮出著名散文旅行作家三毛的那本撒哈拉日記_描述埃及女子在河中洗澡的一幕…。

阿里選在這時間要我們進屋喝茶,我又開始「喝與不喝間」的爭扎。已經倒好的每個人一杯,及正看向我的埃及白色鬚眉長者,還有阿里;我毫不遲疑的端起一杯,恭敬的喝著。沒有什麼其他「特殊的味道」!有的是主人親切的心意!

阿里向長者告別,我與妹妹向長者深深一鞠躬表示道謝;回程我們走的是另一邊的鄉間小路,蒼穹富庶的綠野依舊,驢兒仍然瞇著牠的笑眼認真的跑著;身旁牽驢的小孩,笑容可掬的向我比了一個手勢,我了解的給了他兩塊錢美金,也暗示妹妹別忘了也給為她牽驢的年紀相仿小孩五元美金。

前方被夕陽染黃的灰濛濛天空,讓已西斜的太陽看起來是淡淡淺淺的黃,又大又圓的非常漂亮,Cornus連忙拿起相機適時捕捉這難得的片刻。阿里說那灰濛濛是沙塵暴,這幾天特別嚴重;並說我們運氣很好,是抵達開羅時降落的最後一班飛機。其他的班機,因為能見度的關係,必須先飛往別的城市或國家暫停,所以整個團體的行程被嚴重延誤了。因為是天候上的不可抗力,無法要求任何賠償,一次難得的春節長假,可能會有一點點遺憾吧!

三個小時的埃及農村騎驢新體驗,以一個美麗的畫面為句點,豐富的是旅遊心情的行囊。晚上,我們要搭馬車去逛街和逛埃及傳統市集,想必又是一翻可觀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