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洪金鳳

職場上有一種「話不吐不快、自詡正義之師」的人,為了自己的正義感及表現自己的正直,許多話未經思考就對人直言,很容易在無心間傷害到別人;還有一種是「自以為是小道消息傳遞」的包打聽,不管是聽來的或是臆測的,完全沒有經過證實與澄清,遇到人就講,還一副神神祕祕的模樣,讓人臉冒三條線。

其實這些正在人生過程上演的戲碼,每個人都曾經這樣做過,不管有意還是無心,傷害既已造成,就無可挽回,但我們千萬不可因此而沉浸在後悔與懊惱的情緒中,而是要自我省視,看看自己的言行有哪些方面需要調整,拿出積極的作為來,主動修正,若過去有說錯話或有對人言語不當的地方,不要吝於開口向人說對不起,我相信誠心認錯,有意修復友誼關係的人,跨出認錯的步伐時,別人一定也會有善意的回應。

朋友善意提點 處世更圓融

我經常笑稱頻尿愛說話的自己是食道通尿道、一根腸子通到底的人,以前的我,和人來往,根本不會多想,只要覺得這個人好相處又沒有心機,我很容易就掏心掏肺地把自己心裡的想法及想講的話,全都一股腦兒講出來,從來沒有想到會有後遺症的問題,或講出來的話是否會傷人或讓感到不舒服等,是在若干年後,某些人因為受不了放在心裡的難受,才向我道出實情,讓我也難受了好久才平復心情。

生活經驗不足或是未經別人提醒,對外界不設防的我,總是想講什麼就講,自己在享受真實的人生,由於別人的真情相告,我才知道有些事、有些話必須要深思熟慮才做才講才是對的,我也真心希望朋友跟我在一起是安適自在,不生任何壓力的,只要有壓力或不舒服的感覺,在一起就不生任何意義了。雖然已過不惑之齡,我仍然願意學習,也願意向年齡比我小,看事情卻比我深層的朋友討教,畢竟很多事不是年紀大、經驗多,就一定比別人強,我們都會有一些看不見的死角,如果別人看到了來跟我們說,我們也要抱持謙卑的心,接受他人善意的建議來修正自己,才是一個成熟的人。

謹慎每句話 贏得好人緣

有一位朋友,我發現她在跟別人講話時,一句話都要在嘴裡停留很久才講出來,以前個性急躁的我,都會認為這樣的人真難聊,小小的一句話需要想那麼久才講出來嗎?後來,我開始認真審視自己的言行與作為時,才發現原來朋友的每一句話,都是左思右想,考慮周全才講出來,她怕講得不得體或是太衝動,可能會為自己的人際關係帶來困擾,所以,她都會全盤考量後,才婉轉地講出自己想講的話,難怪她在職場上能夠得到八面玲瓏、職場一姐的封號,是人際關係絕佳的風雲人物。

看到別人,想到自己,要學習別人的長處,修正自己的短缺,期許自己在不斷地補充及修正行事作為中前進,這樣的人生才會行路無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