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邱寶福

我最喜歡的天氣形態是這個樣子的,有一層薄薄的烏雲籠罩著天空,透著微微的天光,維持著一種不讓人心悶氣滯的光度,但又不至於亮到令人不想出門的程度,這樣的天氣裡通常是微風或無風的,最好是無風的,這樣一來,門前那些紋風不動的花草樹木,以及慵懶地趴在紅磚道上的阿貓阿狗,或是坐在路邊打盹的老人,這些圖像美得就像一幅框在窗戶內的風景。這樣的天氣我一定會出門,最好是帶一本書,找一間有格調的咖啡店,在一個最靠窗的位置窩上一整個上午或下午。

 

某天,我就在上述的氛圍底下享受著這難得的靜好時光,手中翻閱著當日報紙,一頁翻過一頁,眉頭逐漸皺出了一個大大的「ㄦ」字,有人說:「no news is good news!」頭版的韓國船難令人哀傷,社會版的家暴、刀光劍影、詐騙、車禍、火災……令人不忍卒睹,政治版、財經版那些千篇一律的謊言不看也罷,索性擱下手邊的報紙,不讓裡頭或真或假或炒作的新聞壞了我的好心情。啜飲了一口咖啡後,放空自己,轉頭望向窗邊的風景。

窗外的風景是流動的,熙來攘往的人群及車潮像海邊的波浪一般,隨著路口的紅綠燈切換,有規律地來來又去去,當中有兩個人正在過馬路,我的目光很快地被吸引,聚焦在這兩個人身上。男的是一個約50歲上下的外國人,頭戴棒球帽,身著紫色透氣polo衫和淺褐色及膝短褲,左手拿著報紙,右手牽著老太太的手亦步亦趨地過馬路。老太太是本國人,年紀相當大了,但氣色看起來相當不錯,只是步行有點不方便,我一直在猜測他倆的關係,從年齡和互動看起來肯定不是夫妻,也不像朋友,更不可能是看護與僱主的關係。答案隨著老婆婆順利過了馬路,外國人跟老婆婆揮揮手道別,再沿斑馬線等紅綠燈原路走回去後揭曉了。原來他們是陌生人。

此情此景就像在原本平靜無波的湖面投下一顆石子,在我的心中起了一陣又一陣的漣漪,我竟被這樣尋常的風景震懾得激動莫名,原來我們的週遭一直都有像這樣的好人好事在發生,只是我們剛好沒看到,報紙媒體也不會刊,我們習慣埋首於掌間的方寸,瀏覽腥羶色的動態,鮮少抬頭看看這個靜好的有情人間。這一個早晨,放在桌邊的報紙我再也沒打開,慶幸在窗邊偶遇了最美的風景,足夠讓我細細咀嚼,反芻一整天,收藏一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