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年一度的母親節,學校辦晚會,幫媽媽慶祝母親節。
小學校,沒經費,邀請各家帶一道食物來。媽媽們難得有機會大展身手,無不在料理上費盡心思,什麼三杯雞、牛肉湯、碗粿和炒米粉……不怕菜色費功夫,就怕拿出來輸了人。於是,幾十道菜餚,擺滿4張長桌。
小喬的媽媽沒空來,吩咐小喬把菜帶過來。跟別人的相比,她們家的菜色,明顯遜色。那是一盤炒蛋。蛋是普普通通的蛋,放在一個大碗公裡,有個媽媽試吃了一口,皺皺眉頭:「鹽巴放太多了。」聲音雖然壓低了,卻讓很多人自動放棄那碗炒蛋。

我想,一定是媽媽忙,隨手炒一下,也沒時間試滋味,就讓孩子提了來。吃飯的時候,那些炒蛋備受冷落,其他的料理幾乎都被人搶光了,炒蛋依然像山一樣聳立著。
吃完了,該輪到小朋友表演了。我們安排了一項節目,請小朋友上台說出愛媽媽的理由。小朋友年紀小,童言童語很可愛,每個媽媽莫不拿著手機拚命的拍呀拍。


小手翻炒 提到學校

多數的孩子講的都差不多:謝謝媽媽載他上學,讓他不會遲到;感謝媽媽每天辛苦煮三餐洗衣服,他現在長這麼壯,都是媽媽功勞;還有個孩子記得腸病毒住院時,媽媽陪在他身邊,帶他看病,餵他吃藥,媽媽又要上班又要照顧他,還在病床邊睡著了。不把媽媽當成機器人,能體會父母的辛勞,台下的媽媽聽的頻頻拭淚。
輪到小喬了,她個子小小的,聲音小小的,透過麥克風,聲音還是小小的。她說她要感謝媽媽,媽媽每天要上班,幫忙賺錢貼補家用,她長大了,會自己煮飯炒菜,會自己曬衣服和照顧阿嬤,她對著沒空來,要上晚班的媽媽說:「媽媽別擔心,我比妳想像的厲害,今天那碗炒蛋,是我自己炒的哦。」
空氣一時凝結,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回頭看看那一大碗公的炒蛋,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浮現我腦海裡的畫面:一個瘦瘦小小的女孩,在廚房裡翻炒著她最拿手的炒蛋,然後提著那麼重的蛋,從家裡走到學校……
父母越早放手,孩子越早學到獨立,而那一大碗公的炒蛋,就是小喬的成長宣言。


王文華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