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帶著朋友到香港大學閒逛,5月的陽光令人感到炎熱,於是,我們出了校門便鑽進一家美式快餐店,一人點一杯凍檸茶解渴。牆上掛了一幀舊照片的海報,黑白圖像是一對男女坐著親吻,一個小男孩站在他們身後,很愉快的將雙手放在他們的頭上,彷彿是在祝福。

西洋月曆美滿家庭
這一類的圖片,當我很小的時候,常在月曆上看見,那些年母親在醫院掌管藥房,藥商送的禮物總被她退回,只有這種來自美國或英國的免費月曆,母親會帶回家來。通常都是美滿家庭的樣板,父親穿著西裝或襯衫;母親穿一件式洋裝加薄外套;小男孩歪歪的戴著棒球帽;小女孩乖乖的穿著蓬蓬裙,全家和樂的彈鋼琴、野餐、或是過聖誕節。不過,像這樣直接表露愛意的父母親卻是不多見的,不多見,但感覺很幸福。
「如果我的父母親相愛,也許我就不會這麼沒有安全感了。」我的朋友望著那張海報,輕聲的說。我點點頭,沒有說話。我的朋友說她記憶中第一件發生的事,就是母親抱著她闖進一個房子裡,在許多賓客之中,揪打一個男人,那男人反擊時打到了她。很痛,很可怕,於是她尖聲大哭。後來才明白那個男人是父親,欠了錢躲到情人的家裡,避不見面。最後的場景是母親狠狠把她丟給父親,赤著腳跑出去,那一年她只有3歲。彼此咒罵、怨恨、猜疑、痛苦,我的朋友是在這樣的情緒中被餵養長大的。每一天她要回家都得提起很大的勇氣,不逃跑,去面對新的戰局與戰況。我的朋友一直無法相信愛情或是付出這樣的事,她覺得人都是不可靠的。
知道或感覺到父母彼此相愛,是孩子可以獲得的最豐盈安定的禮物,讓他一生都對愛有信心、有追求。


《六感生活》張曼娟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