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洪金鳳

2013年結束的那天下午,原本懷著好心情準備迎接新的一年,突然聽聞前同事自我傷害身亡消息,頓時一陣刺痛在心頭,腦中浮現的都是他開朗又負責身影,心想這麼豁達成熟,又是專業心理輔導人員,怎麼會過不了生命的關口,為什麼都沒有尋求援助,就走向人生絕路,讓人百思不得其解。

別讓愛你的人傷心流淚

過去這一年,我曾經經歷許多親戚、朋友離開人世,有些人是因為生病,有些人是因為意外,但我最不喜歡聽到的就是「自我傷害」,明明尋求支持管道就可以讓自己免於「想不開」,但這些人就是不願意跨出那一步,反而選擇一個最不負責任的做法來逃避,殊不知使用這樣方式,自己一死百了,受害的卻是摯愛的親朋好友,留下無盡的痛苦與哀傷,這並非為人子女應該有的作為。

多年前,同學也因感情問題,揚言要自殺,但她男友並不相信,和她吵了一架就離開,男友要離去時,她拿了長毛巾堅稱只要他走出去,她就上吊。聽說當時同學只是要嚇嚇男友,沒想到弄假成真,年輕生命就這樣化為烏有,火化那天,我們許多同學都去送她最後一程,在場哭的最傷心的莫過於她的父母與家人,當時,我心裡就發願,永遠不要自我傷害,也不要讓最愛我的人傷心。

別把自殺掛在嘴邊

我不知道這些採取極端手段對付自己的人,決定走上絕路時的心情是如何,但我相信一定少不了「無助」跟「掙扎」,那些心裡的苦,似乎已經到了窮途末路、投訴無門的階段,有些人內心痛苦卻努力讓外表開朗,因而無法發出任何求救訊息讓身旁的人知道,才會釀成憾事。

想起年輕時,我也曾有過這種負面念頭,加上我能談心的朋友不多,好像只有一兩個,當時我的痛苦是源於跟家人相處的問題,有幾次,都想跳海自殺一死百了,還好唯一的好友的一句話點醒了我,她說: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千萬不要做傻事,也不要想到『自殺』這兩個字。」因為她是我信任的朋友,人生方針的導師,所以她的這句話。我放在心裡最重要的地方,一直以來,受用無窮,這句話也讓我黑白的人生後來變彩色,擁有幸福圓滿的生活。

時間是最好的療傷劑

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千萬不要做傻事」,這句話成為遇到挫折的朋友,所給予支持安慰話語,我告訴他們,人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,時間是最好的療傷劑,今天你碰到自認倒霉的事,心裡很懊惱,但說不定以後你還會感恩,因為這件倒霉事才讓自己快速成長。

也許現在覺得自己陷於困境之中,無法自拔,但當時間過去了,有時候不必刻意解決,困境自然消失。不管遇到任何事,千萬不要做傻事,有些困難與挫折只是未來成長的墊腳石,就像女人生小孩,頭過身就過一樣,歷經痛苦,獲得的果實才會甜美實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