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人都是好人,然而,所有的關係都被口才搞壞。口才壞,白的被你說成黑的,越解釋別人越生氣;口才太好,才是另一種壞,不該說的話說太多,讓人誤以為油嘴滑舌內心奸狡,也很划不來。


一般來說,男人常因為太不會說話而得罪人,女人則因為太多話而得罪人。我認識一位常上談話性節目的來賓。她的口才好到沒話說,一說起話來都不會「跳針」,說故事也很動聽,我卻常聽到她在抱怨,誰誰誰因為她說了一句話,臉上刷的拉了下來。她困擾不已:「我明明沒有惡意,她到底在在意什麼?」


交淺言深最要不得
在我觀察,她的最大說話問題,在於常常企圖「交淺言深」,比如她會拿新聞上的報導用質疑的語氣來打探人家私生活:「幾個月前我好像看到報紙說妳和先生在鬧婚變,現在怎麼了?」或刺了人還自以為做好事:「有人說你壞話,我覺得你不是那種人,都幫你說話。」(這種搬弄是非的方式,人家不會想到你在幫他說話,只會聯想到你快要說出他的壞話了。)
對於別人悲劇也缺乏同理心:「都是因為妳太強了,讓老公沒有面子,他才會外遇……」(這種話她說來理直氣壯,何必在人家的傷口上撒鹽?)
當一個值得交往的朋友,口才不用好,要學的第一課是體貼:先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。你的意見沒有比別人的心情重要。除非你很了解,當事人是來要求你給他「當頭棒喝」的,那你大可誠實,因為他已有心理準備要接受「傷人的實話」。來跟你說話的人,未必是要來要求你給意見的。如果你的意見會影響到別人心情,那就藏著吧,不要說出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